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从6月25日晚开始,四川成都都江堰出现了一次明显的强降水天气过程。6月26日下午,部分地区更是出现了区域性暴雨。倾盆大雨中,一群身着警服的“逆行者”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深夜搜寻 青城山民警营救被困游客

  6月26日晚7点左右,因暴雨原因,青城后山翠映湖湖水上涨,客运船只停运。17名游客滞留无法下山。

  接警后,青城山派出所所长张廷鹏第一时间带领8名民警、辅警赶到了青城后山景区。“考虑到安全因素,我们决定通过打电话指导被困游客先折返至‘白云古寨’,乘坐缆车到‘又一村’。同一时间,救援车辆也朝‘又一村’出发,最终把游客安全转运到泰安古镇。”据张廷鹏介绍,他们在救援工作期间又接到报警,在“火烧坪”还有8名游客滞留,“我们找到被困游客后及时为他们提供了热水、牛奶等食品,然后联系车辆将他们护送至泰安古镇。”

  就当张廷鹏等人以为营救工作已告一段落时,报警信息再次出现:“幽谷飞泉”有16名游客因道路被阻被困无法下山。“我们步行了半个小时的样子到达了‘幽谷飞泉’附近,探路发现积水已经漫过了游客下山的游步道,根本无法通行。于是,我们就折返回到景区大门口,准备从‘又一村’旁的一条小道去到他们被困的地点。”张廷鹏告诉记者,他们和消防救援人员一同驱车经驴马道抵达“又一村”后,开始走小道快速接近16名游客所困位置。在山间小道步行了约45分钟后,民警们终于找到了被困游客。此时已是深夜,被困游客到达泰安古镇后乘坐青城山镇政府提供的车辆,由警车开道护送到山下。

  积水齐腰深 聚源民警蹚水救人

  暴雨到来时,聚源镇同样上演了急速救援的暖心一幕。

  6月26日下午4点左右,聚源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聚兴大道成灌高速下穿桥下,有一车辆熄火被困水中,急需救援。“到现场后,看到是一辆黑色商务车停在积水路段中央。当时积水已经没过车轮胎了。”据参与救援的聚源派出所民警苗勇介绍,当时这辆被困车辆上一共有六人,除了男性驾驶员外,还有老人、妇女和小孩。但当时,男性驾驶员并不想下车。“车主的意思是想等到救援拖车一起连人带车拖走,但我们就反复给他强调,这样做是不安全的。”经过反复劝说,车主一家同意先下车转移。民警们先从副驾车窗里接过车内儿童,抱着孩子走向路边高地。“路两侧靠沟边的地方积水大概有1.5米深了,所以我们考虑到安全还是采用背的方式帮助车内的老人转移。”在成功将车内所有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后,民警们及时通知拖车将被困车辆拖到了修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