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四川到底有多热?全国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7月6日17时的实时气温中,四川已经成功热过吐鲁番,全国最热TOP3全在四川,依次为40.5℃宜宾高县,40.3℃乐山马边和40.3℃成都简阳。而昨日成都最高温出现在简阳,为40.4℃。

  7月7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介绍,7月6日在四川盆地多地出现的高温天气下,高温蔓延使四川多地打破全年最高气温纪录。其中,在四川广元青川和德阳中江,超过39℃的高温,打破了当地全年最高气温纪录。在成都简阳、德阳、乐山沐川,最高气温均打破当地7月历史极值。

昨日成都最高气温出现在简阳,为40.4℃昨日成都最高气温出现在简阳,为40.4℃

  “自从五月困暑湿,如坐深甑遭蒸炊”,今天,我国迎来小暑节气,这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盛夏正式开始。此时,大地热浪纵横、暑气正浓,我国大部地区即将开启“烧烤模式”或“蒸煮模式”。

  小暑节气,是南方热得最猛烈,也是全年降雨最多的节气。气温方面,未来十天热力要“加码”了,受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高温天气将逐渐发展,四川盆地部分地区高温日数达6~8天,四川盆地、部分时段最高气温达37~39℃,局地依旧可超40℃。降水方面,从省会级大城市来看,小暑节气降雨最多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南方,前十名以华南、西南地区居多。其中,武汉以平均雨量154.2毫米成为小暑时节雨水最多的城市;成都位列第9,为102.9毫米。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