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馨誉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南充观察 兰靖雯

  7月16日,记者从南充市相关医疗机构了解到,目前南充已有3人因高温热射病不幸去世。

  南充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姜坤生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从7月9日开始,南充市中心医院已接诊了10多例热射病患者,以老年人居多,病患都有一些基础性疾病。

  另据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消息,该院日前也连续接收了2例热射病人,其中一人不幸去世。据了解,这2例热射病患者均为户外工作者,其中一例是13日接收的患者,已转入ICU救治;另外一例患者59岁,14日送医,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姜坤生提醒,入伏后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热射病有高发趋势。但是,热射病并不可怕,只要预防得当即可避免。

  姜坤生建议,在高温时段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在从事高温环境下的工作时,一定要勤通风、多补充水分、盐分,同时降温休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少熬夜,有老弱病幼的家庭,打开空调时要选择适当的温度,同时,家里要预备一些防暑降温的药品。

  据介绍,热射病简单讲就是重症中暑,是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从而引发多器官障碍的过程,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高湿的天气。其临床表现主要为中枢神经功能障碍(如昏迷、抽搐、行为异常),核心温度超过40度,多器官功能损伤及DIC,均需考虑为热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