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陈德素:敲锣打鼓是家族长辈策划

  上述视频中,一条写着“祝贺范静怡金榜题名清华大学”的横幅走在队伍最前方,范静怡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也被放大打印出来,被人高高举着,后方还有人在敲锣打鼓。

  “这是家里的长辈,觉得是家族的大事,做的这个事情。”范静怡的母亲陈德素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我们都没参与,长辈觉得高兴就弄了。”

范静怡 受访者供图范静怡 受访者供图

  但对于女儿能考上清华,陈德素心里的高兴溢于言表。“最近好多人都来问我教育经验。”陈德素表示,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她一直很注重给予孩子“更多地陪伴”,要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孩子从小就很喜欢阅读,也能够静下心来阅读、做作业。”

  陈德素还记得,在范静怡还很小的时候,就算家里大人都在看电视,她也能安安静静地在房间里看书。“自律很重要,孩子从小就很自律。”陈德素曾告诉范静怡,“我的工作你干不了,你的学习我们也干不了,只能靠你自己。”

  如今,得知孩子考上清华的喜悦慢慢散去,放假中的陈德素正陪着孩子做一些入学前的准备工作,“她有她自己的规划和想法,我们就是陪着孩子,为她做好后勤工作。”

学习中的范静怡 受访者供图学习中的范静怡 受访者供图

  小学班主任杜启松: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范静怡的高考成绩出来后,杜启松就和周围人一起在猜测,“感觉她应该能上清华或北大。”

  作为范静怡小学六年级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今年44岁的杜启松坦言,喜德县要好多年才能出一个“北大清华”。“印象中范静怡就是个学习的好苗子。”杜启松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范静怡从小自律性就很强,“能感觉到她心中有目标,一直很努力,平时的习惯也很好。”

  “既能动又能静”,是杜启松对范静怡的评价,学习中能够很安静,“其他娃娃都去耍的时候,她都能很安静地自己看书。”但是在有集体活动的时候,范静怡的积极性也很高,“比如体育课的时候,她也会跟同学一起嬉戏打闹。”

  “她从小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现在考上了清华大学,也算是这么多年努力有了回报。”杜启松表示,作为范静怡的老师,“很为她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