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全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成立11个检查组,从8月15日至9月10日,对每个市(州)开展不少于10天(成都市不少于20天)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检查。

  “重点是对工贸、危险化学品、房屋市政工程、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特种设备、水电站及该市(州)涉及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检查。”省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项检查将采取“三带三查”“四不两直”方式,每个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或点位检查不少于2家(个),每个市(州)检查涉及有限空间的生产经营单位或点位不少于20家(个)。

  在检查内容方面,《方案》明确将对贯彻落实有关会议文件、制定管理制度、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整治、风险防范、教育培训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同时抽查有限空间作业燃爆、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坍塌、掩埋等其他安全风险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检查结束后,省安办将进行点对点交办落实整改。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不及时的,将运用“两书一函”、警示约谈等督促抓好整改,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实现动态清零;对因问题隐患整改不及时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另外,此次安全专项检查情况,也将列入省委省政府对各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2022年度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

  为提升检查实效,《方案》要求各检查组要严格督促被检查市(州)对严重问题隐患进行挂牌督办,重大隐患由各检查组交由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挂牌督办。各市(州)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惩戒,形成有力震慑。省安办将对典型违法违规案例、严重问题隐患进行全省通报,推动有限空间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