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与同事坚守电站后失联

  28岁的甘宇是四川达州市大竹县人,系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水电站员工。据媒体报道,9月5日地震发生后,甘宇曾和同事罗永一起逃生。罗永曾爬上大坝,打开了两个水闸,紧急泄洪避免了险情。

  据罗永介绍,打开水闸后,他遇到了高度近视且眼镜已经丢失的甘宇。“电站当时有10多号人,其中有两人被埋,当场身亡。我也被吓得慌了神。”后来,电站里只剩下他和甘宇,两人想起发电机还没有停,存在风险,又跑到厂房赶紧拉下电闸。

  地震当天,他们守在电站里,到处都是废墟,手机没有信号,没有吃的。加上余震不断,山上还在滚石头,一晚上睡不着。

  第二天,两人决定自救。罗永说,9月7日,两人往电站外走了大约二三十公里,甘宇体力不支,实在走不动了,选择原地等待救援。罗永则继续走,想办法求助。9月8日上午,罗永通过放烟雾获救。

  接下来的几天,搜救人员一直在寻找甘宇。9月10日上午,多支救援队出发,前往得妥镇湾东村四组搜寻。9月11日,救援人员找到了罗永和甘宇分别时,罗永为甘宇搭建的临时庇护所,但那里已经没有了甘宇的踪影,只有脚印可见。

  据媒体报道,搜救人员沿着脚印搜救,发现了甘宇的贴身衣物,由此推断甘宇可能出现失温。再沿着脚印寻找,又发现一处临时搭建的庇护所,仍未发现甘宇。脚印仍有,继续搜寻,却消失不见……

  ↑救援人员将甘宇抬上直升机转运到医院

  3

  一直相信他有野外求生能力

  在武警、消防等队伍展开救援的同时,多支民间救援队伍也参与到寻找甘宇的队伍中来。

  9月15日,一个名为@碎叫 的网友在微博发帖,“为了寻找失联的甘宇,我们决定派出第二梯队赴泸定参加搜救工作……”“碎叫”名叫王英颉,南充红翼应急服务中心理事长,在民间救援队展开搜救工作时,他参与了协调工作。

  王英颉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据他了解,这期间,包括巴中救援队在内,大概有四五支民间救援队参与搜救。

  得知堂弟失联后,甘先生9月12日赶到石棉县王岗坪乡,甘宇的父母、姑姑等亲人也赶到灾区,焦急等待,想方设法搜寻打探。甘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除了跟民间救援队保持联系,他还找了多个当地村民,帮忙带路和寻找。

  在王岗坪乡搜寻多日无果后,甘先生回到成都,但心里还是放不下弟弟。“晚上做梦老是梦见弟弟,喊我去救他。”他和甘宇从小“穿开裆裤一起长大”,兄弟感情一直很好。9月20日,甘先生又赶到王岗坪乡,联系协调相关搜救工作。

  好消息终于传来!甘先生爬上猛虎岗,把弟弟送上飞机后,对当地村民表示了感谢。他说下山后准备回成都,甘宇的父母、姑姑等亲人已经赶往医院。

  “我们一家人从未放弃希望。”甘先生说,他们坚信会有奇迹发生。王英颉也表示,甘宇在湾东村水电站工作,熟悉当地气候、地理环境,救援队伍也一直相信甘宇有野外求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