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太高倪太高

  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杜卓滨

  倪太高知道,从泸定湾东水电站方向过来,想要走出去,只有翻过他家屋后这座山。山叫猛虎岗,位于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王岗坪乡跃进村,海拔2000米左右。

  9月21日,震后第17天,湾东水电站水工甘宇被倪太高找到的消息,经媒体争先报道后,赞誉纷至沓来,不太会用手机的倪太高,有了接不完的电话,和回不赢的消息。

  9月23日,在女婿陪同下,倪太高来石棉县医院办理报销手续。“9·5”泸定地震中,他受了伤,住了两天院。

  填表报账期间,同学给倪太高发来消息,称为他的事迹“使劲地点评点赞”。看完,倪太高笑笑关上手机。

  记者也告诉倪太高,网友说“甘宇是救了村民的英雄,倪太高是救了甘宇的英雄”。听完,倪太高说,他只是一个养羊人。如今,他最挂念的是山上那120只羊。

  父亲、丈夫和儿子

  倪太高今年58岁,家有7口人,住在石棉县王岗坪乡跃进村。地震发生时,他一人在家。儿子和女儿,一个在县城,一个在学校。妈妈85岁,和兄弟住在村委会附近,离他家很远。妻子刚好和弟妹一起上山挖麻芋子去了,近期,当地有老板要收这种药材。

  刚打扫完家里卫生,倪太高准备上山看看那些羊。走出屋子没几步,地震就来了。“像有什么东西推我一样。”倪太高说,当时,他一个趔趄就摔了出去,应该有好几米远,还把裤子蹭烂了。摔在地上,他看不到背后发生了什么。当然,砸在他背上的柱子告诉他,房子垮了。

  “4.20”芦山地震,倪太高家重新修缮过。这次地震,受损房屋是以前老房子。

  怕山上有滚石,倪太高不敢往两边跑,只能死死抓住地里的玉米杆。

  等缓下来后,倪太高看到羊圈、厕所塌了,才置办不久的电器设备也埋在了下面。摸出手机一拨号,信号已经断了。站起身想要走动走动,才感到腰部传来阵阵剧痛。

  妈妈离太远,儿子女儿也联系不上。他绕到岗上,想找找妻子和弟妹。“我跑过去,连声音都没听到。”地震时,山上到处滑坡滚石头,倪太高冒出最坏的念头:上山的两人已经没了。

  倪太高有点急,他忍着痛,在岗上和房子间来回跑了三趟。在第三趟,他听到岗上有两个声音正在往家的方向移动。他又从岗上绕回,看到妻子和弟妹正站在屋旁。倪太高站在她们身后,一个劲儿地咳嗽,两人也没发现他,过了好一会儿,两人才转过身来。

  “你还在嗦?”

  “我还以为你们埋山头里头了呢!”

  “差不多是这个意思了。”

  倪太高这才得知,地震发生时,山上石头从四面八方滚下来,妻子和弟妹两人抱着大树才躲过一劫。等四下安静了下来,她俩就往山下跑。上山带着的背篓、镰刀等工具,至今都还没回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