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我的纸质职称证书丢失了,如何才能办理电子职称证书?”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028—86968696)反映,自己的职称证书掉了,在网上又查询不到电子证书,应该怎样办理电子证书呢?对于网友关心的问题,四川在线记者咨询了四川省人社厅相关人士。

  2022年10月,我省一所职业院校培育技能型人才现场。资料图片视觉四川:张忠苹 摄)

  网友求助:

  网上为何查不到自己的电子职称证书?

  网友李先生是一名工程技术人员。2016年,他取得了工程类技术专业中级职称,并领取了纸质版职称证书。前不久,他因工作需要职称证书,却怎么也找不到纸质证书。经过咨询,李先生了解到现在全省职称证书已经统一使用电子版,但是在网上他没有查到自己的电子职称证书,为此他十分焦急。

  四川省人社厅专家服务中心:

  首批已开放部分高级电子职称证书,其他证书将逐步开放

  李先生为什么查询不到自己的电子职称证书呢?电子证书是否人人皆有?带着李先生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四川省人社厅专家服务中心。

  四川省人社厅专家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在保障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确实在积极探索实行职称评审电子证书,由具有职称评审权限的各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根据要求上传职称历史数据至四川省专家人才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再由具体职称核发单位进行比对、核实,在确认数据真实性后,提交至省人社厅进行信息归集。

  当前,省人社厅根据已经归集到位的信息,开放部分高级电子职称证书在线打印、查验功能。

  但是,“首批开放的电子职称证书为2016年以后经省人社厅核发的高级职称证书,后续将逐步开放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发的2016年以前的高级职称证书,以及经有关职称管理部门(单位)核发的初、中、高级职称证书。”该负责人介绍。

  高级职称电子证书示例。资料图片(四川省人社厅供图)

  急需获取职称证书,可以这样做

  经过省人社厅专家服务中心查询,李先生的职称数据仍在归集生成中。根据职称管理权限,李先生可咨询他中级职称评审的单位,了解电子证书生成的具体进度。

  那像李先生这种,因工作需求急需获取职称证书的人士,应该如何解决问题呢?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还有网友像李先生这种情况,纸质职称证书掉了又急需职称证书,可以先联系为自己所评职称的职称评审委员会,请求及时上传相关信息。省专家服务中心会根据上传的信息,在核实情况后第一时间生成电子职称证书。电子职称证书和纸质职称证书的效力一致。

  新闻多一点:

  为帮助网友更多了解职称电子证书相关问题,四川省人社厅专家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8种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1、为什么查询不到开通范围内的电子职称证书?

  答:目前,网上可查到的电子职称证书主要由各职称评审委员会上传证书信息,若证书无法查到,具体原因如下:(1)未取得证书;(2)查询信息输入错误;(3)相关职称评审委员会暂未上传证书信息。网友可联系相应职称评审委员会具体核实。

  2、部分系列职称没有设置子专业,信息查验时如何填写评审专业名称?

  答:在评审专业名称一栏中,填写“其他”或者输入空格键。

  3、纸质职称证书是否仍然发放,原证书是否有效?

  答:电子职称证书上线后,将不再发放、补办纸质职称证书,此前按照我省有关规定核发的纸质职称证书仍然有效。同时持有纸质职称证书及电子职称证书的,出现信息不一致的,以电子职称证书为准。

  4、电子职称证书和纸质职称证书为何证书编号不一致?

  答:由于电子职称证书推出前,各市县及自治区县的证书编号规则不一致,所以此次电子职称证书统一证书编号。

  5、电子职称证书下载后打不开?

  答:电子职称证书格式为PDF文件,请使用浏览器自带下载工具下载,并使用PDF阅读器打开查看。

  6、查询到的证书因缺少照片无法打印,如何解决?

  答:办理新一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采集照片信息。办理完成后,间隔三个自然日,重新下载。

  7、证书照片年代久远,与本人相差较大?

  答:办理新一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采集照片信息,将相关个人信息(姓名、身份证号、职称名称)发送至scrs_zsdy2021@163.com邮箱处理。目前仅支持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批发文发证的高级职称证书更新照片。

  8、是否与重庆市职称证书信息实现互查?

  答:我们在PC端“四川人社在线公共服务平台”职称证书查验界面添加了重庆市职称证书查询通道,公众点击进入即可实现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