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雷强

  一年一度的双11大战拉开帷幕。

  自10月20日起,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开启第一波预售。与此同时,物流行业也迎来了旺季前的激烈竞争,铆足马力备战年终大考。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快递旺季,中国快递协会在10月25日组织召开了快递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动员会,各大快递公司也纷纷开出更好的薪资条件招揽运力,开启抢人大战。

  在菜鸟直送大源站,记者了解到站点从9月初就开始了招人计划。站长岑超告诉记者,站点平常有21名配送员,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配送峰值,招聘了10多名,再加上6名临时工目前站点有40多名运力,保障双11配送。

  在大源站,平时每天配送和揽收有2000多单,岑超预计,在11月1号,每天的单量将超过8000单,“我们现在还在招聘临时工,只要能吃苦耐劳,能对每一个包裹和消费者负责,年龄在18—45岁都可以来尝试。”

  “我也在发动站点配送员通过朋友圈、亲戚朋友介绍等方式招人,说实话干我们这一行不复杂,肯干有责任心,在高峰时期,配送单量大的小哥一个月基本能拿1万多。”岑超说。

  新入职的快递员徐东告诉记者说,“这里的收入挺稳定,听人说,双11是快递员赚钱最多的时间,完成公司要求还有星级奖励,马上年底了,正好可以多挣点钱,所以就来了”。

  在菜鸟直送合江亭站,站长周明强直接张贴出了招聘快递员\派件员的海报。“临时工在双11期间工资基本都能拿到六千至一万,因为我们的包裹主要是天猫超市、天猫国际的米面油、牛奶等生活用品并且都需要送货上门,大家干的都是体力活,所以还是比较累,但我们都是计件提成,多劳多得,时间也比较自由。”

  周明强告诉记者,招聘来的快递员都要经过3天以上的培训,第一天主要是熟悉终端操作;第二天是熟悉路区,知道自己要跑哪些线路;第三天是老带新,由经验丰富的快递员带新手一起送货,主要是教他们怎样处理异常情况等等。“只要是身体健康,我们招来培训后,很快都能独立配送。”

  在周明强的合江亭站,每天有2500单左右,他预计双11高峰时段这个量会增加三至五倍,“因为双11到时候单量比较多,我们到时候会请装卸工,快递都是通宵来货,卸了货白天就去送,我们站点基本就通宵营业不关门了。”

  事实上,不只是菜鸟,大部分物流公司都在陆续招人,保证年终大促的配送运力。顺丰开始通过互联网渠道发布2000人招聘公告,提升单件派费,可就近分配;申通宣布要增加3000名专职按需送货服务人员,并每天奖励10000名服务质量达标的小哥;极兔也在进行员工招录储备,扩充相关人力资源等。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三季度58同城、赶集平台上快递分拣员招聘需求排名第九,同比上升69.27%。此前,菜鸟双11项目总指挥李武昌透露,预计今年双11快递送货上门量将创下历史最高值。快递从业人员的缺口需要被补上,月薪万元招人预计会持续整个快递旺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