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波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唐先生开车上路,在超车过程中,“撞倒”了一名骑车人。骑车人声称自己没事,但手机摔坏了,唐先生为此赔偿了2400元。之后,唐先生觉得事情不对劲,向警方报案。很快,一个碰瓷团伙浮出水面。

  11月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资阳市乐至县公安局获悉,目前,警方已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路上遇慢车 超车时意外“撞倒”骑车人

  今年2月,唐先生开车从乐至县城区往大佛镇方向行驶,当行至大佛镇外的一处路口时,前方一辆白色轿车行驶缓慢。

  因为急着送同事回家,唐先生跟随白色小车行驶了几百米,想找机会超车。当具备超车条件时,唐先生正准备超车,白色轿车却突然加速。

  此时,唐先生准备减速,突然,对向有人骑着自行车过来,在交汇的一瞬间倒地。听到声响,唐先生以为自己的车撞到人了,便立即下车查看。

  “当时倒地的是个年轻小伙子。”据警方介绍,当时,倒地男子表示其身体并无大碍,但手机在碰撞时摔坏了。唐先生看到,男子手上拿着一部手机,半个屏幕出现裂纹,无法正常开机。

  经协商,唐先生最终向该男子支付了2400元。回到家后,唐先生对车子进行查看,发现并无碰撞痕迹,怀疑被骗了,于是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作案80余起 警方锁定碰瓷团伙

  无独有偶。今年5月,乐至县公安局良安派出所接到姚女士报警称,她驾驶车辆行驶到大佛镇一处道路上时,也遇到了和唐先生类似的情况,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倒地,声称手机屏幕被摔坏了。在与男子进行讨价还价后,姚女士赔偿了400余元。

  警方深入调查后发现,在泸州、德阳、内江、成都等地,也发生过多起类似案件。办案民警立即对近期发生的多起案件进行并案侦查,逐步分析并成功锁定了一个“碰瓷”犯罪团伙。

  7月12日,嫌疑人杨某勇、肖某、蔡某民在成都被抓获。9月20日,杨某林被抓获。10月26日,张某、朱某、肖某林被抓获。

  据乐至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团伙在成都、德阳、内江、泸州、资阳等地,选择路面没有监控的路段,由一人驾驶车辆慢速行驶,另一人骑自行车,在受害人准备超车时,自行车与受害人碰撞制造虚假交通事故,后以手机屏幕被摔坏的方式,要求受害人进行赔偿。

  目前,乐至警方已核实该团伙实施案件达80余起,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7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