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地里挖出1万多元存款救济外孙,看到零零散散的存款,外孙忍不住泪崩了……”11月7日,网上一则短视频感动不少网友,一天多时间,视频播放量达数百万次。11月8日,红星新闻记者独家对话这段视频中的外孙陈先生,他讲述了自己和外公之间鲜为人知的故事。他说,自己出生后不久,父母就外出打工,“从小在外公家长大,外婆过世得早,外公教我走路、教我吃饭……不忍心用他的钱。”

  目前,他已将这笔1.2万元存款归还外公,自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祖孙情深:

  从小由外公带大

  得知他遇困难 外公拿出装满存款的包裹

  陈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今年35岁,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目前在贵州省茅台镇一家酒厂招商部工作,但自己和外公都是四川泸州古蔺县人。今年已经81岁的外公在他们家生活,由其父母赡养,他每月回家一两次,都要给外公带点好吃的。

  和不少山里孩子一样,陈先生出生不久,父母就去了外地打工,他被留在外公家。外婆在很早前就去世了,他是外公带大的孩子。走路、吃饭、说话……都是外公教出来的,陈先生和外公感情很深。

  陈先生说,外公外婆生养了三个女儿,他的妈妈排行老大。外公年老后,由他们一家赡养。“听说外婆去世前,将唯一不多的积蓄交给外公,希望他去买点好吃的,但他悄悄存起来了,后来越攒越多。”

  “我外婆是个苦命人,听外公和母亲说,外婆一辈子都没吃过几顿肉。”陈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外公一辈子也是省吃俭用,舍不得花钱。“我们都知道他手里有点钱,但不知道有多少,更不知道他放在哪里,这对我母亲来说都是个秘密。”

  陈先生说,由于妻子要带两个孩子,家里就他一人上班,加之最近遭遇了其他困难,一时经济上陷入困境。11月6日他回家时,不知道外公从何处得知他遇到了困难,突然颤颤巍巍拿了一个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塑料袋出来。

  “扯掉扎带,打开包裹,我们才发现里面是一小捆一小捆的现金,有百元钞,也有毛票,还有些硬币。”陈先生当时就感觉泪崩了,原来是外公听说他遇到了经济上的困难,把藏了几十年的积蓄全部拿出来,要帮他度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