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柴枫桔 刘彦君 周彬

  今年是刘杰彭玲夫妇搬来大竹河水文站的第十六年。若将这十六年凝缩成两个字,便是“坚守”。

  四川万源,巍巍大巴山深处,任河打破常规蜿蜒向西一路奔流。任河中游大竹河边,自1958年起就坐落着一处小小的房屋,这处房屋便是任河控制站大竹河水文站。

  物转星移,几经更替,水文站不断更换守护者。2006年,大竹河水文站迎来了自己的又一任主人,刘杰与彭玲夫妇。

  初冬,驱车两百公里,穿过巍峨大巴山,拨开层层云雾,在任河边,封面新闻记者见到了刘杰彭玲夫妇俩。

  夫妻俩曾工作的老站房

  一场为爱的双向奔赴

  小的时候,在父亲的怀抱里,刘杰便认识了各式各样老式的水文工具。

  高中毕业,刘杰当了兵。转业回来后,接过父亲手中的棒,刘杰将自己与水文的故事延续了下去。

  “1997年,我调到巴中水文站,经人介绍认识了彭玲。”刘杰初见彭玲时,彭玲还只是巴中加油站一名小员工,那个时候彭玲爽朗外向,对老实木讷的刘杰并无好感。

  一见钟情的刘杰不会用言语表达,“我当时一有空就往加油站跑,坐在旁边守着她。”

  如同守水文站一样,在持之以恒的守候下,刘杰守到了彭玲。于是,爽朗外向、老实木讷,看上去毫不搭边的两个人就这样走到了一起。

  性格上的差异,生活中缺少共同话题,两个人磕磕绊绊。2005年,彭玲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万源大竹河水文站招人,我决心试一试。”

  同年11月,在刘杰的日夜辅导帮助下,彭玲入愿考入大竹河水文站,从此和刘杰也有了更多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