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吃1和2,中后期吃5或者6”……近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社交网络媒体上开始流传感染新冠病毒不同阶段的用药推荐清单,“照着吃”“这就去囤”的评论大火。这种分“前期后期”阶段用药真的科学吗?安全吗?

  ▲网传图片

  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闫峻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按阶段、分前后期顺序的服药方式肯定是不科学的。

  ▲四川省人民医院药房部

  闫峻峰表示,无论是感冒、流感还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一定要根据自身的症状来选择药品。目前,新冠病毒的感染症状比较轻了,其症状与普通感冒、流感类似,感染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症状对症用药,比如发烧,可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尤其布洛芬在退热的同时还可以止疼,如有胃肠道反应可以使用藿香正气水,如果腹泻情况比较严重,还需要根据情况口服补液盐,避免电解质失衡。儿童腹泻,则可以准备蒙脱石散。

  同时,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无论是普通感冒、流感,还是新冠病毒感染,使用抗生素不仅无效,还可能引起其他毒副反应。

  12月8日,国家卫健委官方微信“健康中国”发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的通知”,其中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根据“发热”“咽干咽痛”“咳嗽咳痰”“干咳无痰”“流鼻涕”“恶心呕吐”“鼻塞”等症状,列出了常用药物参考表。闫峻峰解释说,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性地备用常用的抗病毒颗粒、口服液和退烧药物等,不同的症状选用一种药物就可以了,同一种功效的药物千万不能重复服用,更不能超量服用。“我们建议备药,而不是囤药。”闫峻峰说,因为感冒周期就是5到7天,部分身体强壮的年轻人没有明显症状,甚至不需要服药,通常来说,最难受的、症状最明显的是前两三天,可以服用对症药物缓解不适症状。囤太多不仅无用,还造成浪费。在日常生活中,更应该注意蛋白质、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能力。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

  对于老人、儿童、孕产妇这三类特殊人群,则需要密切观察,需要时应该及时就医,因为感冒可能会加重慢性疾病病情。“目前国家批准临床使用的新冠治疗药物,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药物,对减少重症、减少死亡率,效果很好。”闫峻峰说。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