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仅需交几千元就可以提升学历”“英语四六级证书不用考直接买”有些人为了谋求一份更好的工作,但是苦于自己没有好的学历和相关技能证书,已经毕业无法在正规途径得到提升,就在网上“想起了办法”,没想到却因此掉入了骗子的陷阱。

  近日,锦江法院就依法宣判一起以办学历证书为名骗取钱财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被告人陈某某因犯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今年3月起,陈某某在租住房屋中,通过不同国内外社交软件发布代办学历文凭、英语四六级证书、留学服务认证等虚假信息,向不特定人群实施诈骗。

  3月15日,成都市民梁某在“百度贴吧”发布一条提升学历的求助帖后,就成为了陈某某的目标。陈某某看到帖子后,向其推送了广告信息并留下了联系方式。随后,陈某某在电话中表示,能够帮梁某办理在“学信网”上查询得到记录的文凭和学位证。梁某在支付了6800元后,收到了陈某某寄来的虚假学历学位证。

  同一天,被害人熊某看到陈某某发布在“推特”上的虚假留学认证信息并与其联系。陈某某以能够通过内部关系为熊某办理可以在留学服务网查询的留学认证为由要求其支付人民币4200元,当日熊某支付了1000元后,因始终不能查询到留学认证意识到被骗,于是将陈某某拉黑后不再联络。

  6月5日,陈某某被警方挡获,两次诈骗所得赃款人民币7800元均已耗用。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陈某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处罚,故依法作出判决,判处陈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法官说法/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快速发展,大家对学历提升的需求日益增长,一些不法分子瞄准这一“商机”,采用伪造学历证书、在第三方网站录入学历信息以供查验等方式,谎称能够办理可供查询的正规高校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并通过“蝙蝠”“贴吧”“推特”等渠道进行宣传、售卖,骗取被害人钱款。

  法官提醒,花钱买证是万万不可取的,而且花钱也不可能买到真的证书,往往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因此,务必要树立诚信意识,通过正规途径提升个人学识,获取相应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