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成都车辆段新建双流客整所D1、D2整备线项目顺利开通,枢纽内动车组配属数量由36组增至55组,将为新成昆铁路“绿巨人”动车组及2023年铁路春运储备运力提供有力保障。

▲D1、D2整备线施工现场▲D1、D2整备线施工现场

  客整所是用于列车整备作业工作的铁路停车场,主要用于检修、给油、检查等机车整备作业。双流客整所是成都铁路枢纽唯一的CR200J动车组运用整备基地,其在去年12月,已完成整备棚16000平方米、新增两条D3、D4整备线、新增两组道岔及敷设电缆等工作。

  本次新增D1、D2整备线的建设,临近既有铁路线,施工难度大、作业空间狭小、劳动安全风险系数高。作为成都车辆段重点技改项目,项目部多次到现场讨论优化施工方案,经过层层进行书面交底、周密计划,确保了各项专业施工顺利完成。

  据了解,随着D1、D2整备线投入使用,双流客整所内动车组配属数量可由36组增至55组,将有效保障动车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备检修工作,提高了动车组上线率和周转效率。同时,也将为即将贯通的新成昆复线以及2023年铁路春运储备运力提供有力保障。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中铁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