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自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获悉,近日该局破获一起盗窃案件,涉案嫌疑人利用气割枪将两处约200米长的钢制管道锯断成数十小段,然后用三轮车分多次运走变卖。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警方供图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警方供图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11月,辖区某企业到高新分局板仓派出所报警称:其公司负责安装的用于输送卤水管道(板仓段)有两处管道被锯断后不翼而飞,怀疑是盗窃。接警后,派出所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分析,确定为盗窃,而后组织警力开展调查。

  “案发现场处于农村田地区域,并没有监控设施。”民警称,根据经验初步判断为周围人员作案,遂进行挨家挨户地走访调查。经过走访分析,警方获悉,当地村民陈某某、戴某某等人近期经常在这些管道路线上转悠,且带有工具。

  ↑被锯断还未被盗走的管道 警方供图

  11月25日,民警找到陈某某、戴某某并对其询问。询问初期,二人拒不交代,但其讲述的信息漏洞百出。最终迫于无奈,二人如实交代了盗窃事实。

  原来,二人为当地村民,他们观察到附近有钢质卤水管道无人看管,且长期处于未使用状态。经过一番商量,二人使用气割枪,分两处锯断约200米长的管道准备盗走变卖。由于管道过长过大且重量惊人,二人便邀约他人将管道锯成数十个2-3米的小段,用三轮车分多次运走变卖换现。

  据了解,涉案的被盗物品损失达12万余元。目前,二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余涉案人员依法给予相应处罚。案件仍进一步侦办中。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 警方供图

  李远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