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天锐 邓涵予 视频 吴迪

  12月7日至8日,广安市第四季度项目投资工作流动现场会召开。“今年一季度现场会时,西部医美妆容产业园项目开工不久。通过持续努力,如今这个项目一期已封顶。”8日上午,岳池县副县长龙图在为与会代表们介绍情况时这样提到。

  12月8日,航拍岳池县中国曲艺百花园建设项目。 吴迪 摄

  今年初,广安市委市政府确定2022年为“项目攻坚年”,每季度召开项目投资流动现场会,组织与会代表前往各县(市、区)、广安经开区、川渝高竹新区的数十个项目现场考察观摩。

  通过现场推进,多个项目建设的速度更快。12月7日下午,在邻水县四川南涪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汽车配件生产项目现场,各类大型机械设备轰鸣,上百名工人正紧张施工作业。目前该项目1号厂房地梁浇筑已完成,2号厂房钢架结构框架主体已完成。在广安经开区,投资15亿元的四川圣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机化学品原料建设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8个多月。

  12月8日,航拍武胜县沿口古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现场。 夏俊林 摄

  围绕龙头企业带动集聚项目,不断延链补链的共识也在凝聚。12月8日在武胜县,该县大力发展工业,一盆小火锅煮红一个产业的做法受到代表们青睐。12月7日下午在广安新桥化工园区,大家走进农化产业延链项目——民喜生物农化产品生产项目,负责人介绍,“我们的生产原材料由诚信化工、利尔化学等园区企业就近直供,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9.4亿元。”

  一路行来,现场会的安排也更加优化。考察阶段的“现场考察+市领导点评”,项目选择主打产业类,以及基础设施类和民生类等,会议阶段的“区市县表态发言”“片区督导组发言”等,让与会代表直呼“既有压力,更有动力”。

  项目投资工作流动现场会每季度召开的同时,广安抓项目的“招数”也更加丰富——实施重大项目“双百工程”(确定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和100个加快前期工作项目),对项目“挂图作战”,优化“红黑榜”并进行动态调整;组建重点项目调度指挥中心,分行业领域设12个推进组,分项目成立“一项目一领导一专班”;组建3个片区督导组……在此期间,总投资167亿元的和邦生物年产50万吨双甘膦项目落户广安,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列入省重点推进项目、当年开工。

  与此同时,“现场考察、现场点评、现场评比”等形式,也在广安多条战线和领域被沿用。宣传文化系统拉练、农业农村工作大比武、工业和招商引资“赛马”推进会……以此压实责任,共同营造出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氛围,助力广安拼经济搞建设。

  据介绍,随着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落地落实,广安项目投资工作交出“答卷”。数据显示,广安100个省市重点项目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至10月完成投资389.9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5.6%,超时序进度42.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