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成渝氢走廊后,成渝电走廊来了

2月9日,在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蜀道集团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首发仪式举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 摄  2月9日,在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蜀道集团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首发仪式举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 摄

  2月9日,在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充换电站,几辆重型卡车换上充满电的电池后,陆续驶出园区。当天,蜀道集团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首批3座充换电站——成渝高速资中停车区充换电站(注:两侧停车区各一座)、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充换电站正式投运。

  沿成渝高速公路打造的蜀道集团成渝电走廊,是全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充换电走廊。首批充换电站的投用,意味着经高速公路运输,重卡选用新能源车辆,200公里内不用担心充电问题。

  成渝电走廊全线6座充换电站,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建成。建成后,新能源重卡将实现自由敞跑成渝高速,对促进成渝间商贸往来及节能减排、物流降本增效影响深远。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半路没电”的烦恼咋解决?

  5分钟内换好电池,可续航200公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充换电站由储备电池仓库、充电通道组成,需要“补给”的重卡驶入充电通道,停在指定位置后,类似于龙门吊的设备自动运作,将车上的电池取出放到电池库,再从电池库里取出一块安装回车上。整个过程,耗时不到5分钟。

  新能源重卡体积大,其电池也是个“大家伙”,位于驾驶座后面。“充换电站内置300千瓦充电机,一个小时可充电300千瓦时,让一块电池从零到充满。”蜀道新能源公司事业二部副总经理刘涛说,该充换电站为预装式,电池库里预装了7块电池,可通过换电的方式,在极短时间内为重卡“补给”。

  目前的充换电站以换电为主,接下来将牵引专线设置充电设施。届时,采用最先进的快充技术,重卡在几分钟内即可完成一次充电,速度几乎可媲美换电。

  2021年,川渝两地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联手打造成渝“氢走廊”“电走廊”“智行走廊”三大应用场景。

  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由蜀道集团成渝公司主导实施,是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第一个绿色能源集卡项目。蜀道集团成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电动重卡不断增多,对于提供动力电池快速“补给”的重卡充换电站的需求不断增加。此前,充换电模式较常适用于港口、园区、矿山等作业场所和路线相对固定的场景,而沿高速公路布局重卡充换电站未有先例。

  去年,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启动后,率先进行的是新能源重卡电池续航能力试验。“去年夏天,在最热的时候,电动重卡开着空调、满载试跑。”刘涛告诉记者,从测试效果来看,新能源重卡电耗约1.8千瓦时/公里,充满一次电,可续航150—200公里。由此,项目沿成都—重庆公路物流走廊,在成渝高速公路的资中停车区、永川停车区两侧,以及公路两端的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重庆果园港,共建设6座充换电站,平均间距150公里左右,免除重卡“半路没电”的烦恼,形成新能源重卡充换电一体化的高速公路走廊。

  首批投用的3座充换电站在投用前,通过了联动调试,经综合评估,充换电设备可靠、稳定,换电过程仅需 3—5分钟,自动换电成功率达99%,24小时内可完成换电次数最高为168次,适配于大部分重卡车型。剩余的3座充换电站计划今年第二季度建成,届时,全国首条高速公路充换电走廊将全线打通。

  重金投入值不值?

  成渝间公路运输占比达95%,新能源重卡成本低30%

  首吃“螃蟹”,也有不少挑战。电池有一定消耗性,在换电模式下,用旧电池来换新电池,新电池车主愿意吗?“电池由我们提供,物流企业租赁即可。”刘涛介绍,多联公司提供新能源换电重卡,蜀道新能源投资建设换电基础设施并提供换电服务,民生物流提供运力支持(包括组织货源以及实际运营车辆),首批计划投入50辆新能源重卡,携手推进在成渝之间开行定时、定点、定线、定价、定车次的“五定”公路班车。

  资金投入也大。充换电站耗电量大,需引入专线。一座充换电站,充换电设施投资300万元左右,引入专线的投资还要翻倍。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上设站,因引入专线更长,投资更大,成渝高速公路沿线布设的6座充换电站总投资逾5000万元。

  压力巨大,缘何项目一定要上?市场有前景。去年2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方案》印发,提出打造成渝电走廊,加快推动川渝省际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建设。随后,《“电动四川”行动计划(2022—2025年)》印发,明确鼓励建设多品牌共享型开放式换电站。“政策东风强劲,企业大有可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认为,新能源、新基建正成为万亿蓝海市场,绿色低碳变成智慧交通优质赛道,在此背景下,充换电重卡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现实有需求。采用新能源车辆运输,可大幅降低物流成本。从试验来看,蜀道集团成渝公司相关负责人列出一组数据:按照重卡日均行驶360公里、年运营300天测算,5年运营期内,一辆新能源重卡比一辆燃油重卡能耗节省约三分之一,能源费用节省超50万元,物流成本节省30%。从需求来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货物往来逐年上升,公路是主要运输方式,2021年成渝双向货物运输量达3.79亿吨,其中公路运输约3.6亿吨,占总运量的95%。

  推动新能源车辆在物流运输中的广泛应用,需要更多的应用场景。蜀道集团董事长唐勇表示,借助成渝电走廊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将加快布局更多高速公路重卡充换电项目,为物流企业、货车司机提供电动重卡、动力电池租赁、高速公路沿线充换电等一站式产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