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蒋君芳 秦勇 张斌 张敏 高杲 祖明远 陈秋吉 薛维睿 袁城霖

  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关注核酸采样亭”系列报道,引发了较高社会关注度,网友、市民纷纷踊跃参与话题讨论、留言建议。

  该组报道同样也引起了省内各市州有关部门的注意。不少市州相关部门,通过川观新闻、问政四川,第一时间回应网友和市民关切,出台不同办法稳妥处置闲置核酸采样亭。

  川观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根据具体情况,各地对闲置核酸采样亭的处置方式也有所不同,主要包括拆除移走、保持原样、改造利用等。

  方式一:拆除移走

  疫情期间,广元先后在全市建立122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广元市卫健委宣传科科长陶伟介绍,目前,除利州区城区内人口密集区保留了2处外,其余点位已全部撤销。“撤销点位主要是各医疗机构在医院门口、广场、人口密集区的人行道上临时搭建的核酸采样点。这些点位的采样点很多都是临时帐篷形态,拆起来比较容易。”

  在巴中市恩阳区,26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已被拆除。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局宣传与健康促进股股长杜丽解释说:“城区内便民核酸采样点都是临时搭建的帐篷,改造意义不大。几个核酸采样亭主要分布在高速公路卡口,由于位置处于下高速路段,改造需考虑停车和安全等问题,相对复杂,所以也进行了拆除。”

  资阳市的情况也十分相似。雁江区核酸筛查工作组联络员蒋利琼介绍说,资阳市城区内便民核酸采样点位主要为租赁板房改造而成,为临时用房,分布在广场、商场等地。“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大部分便民核酸采样点位停止租用,被租赁公司运走;少部分核酸采样点位曾被改造成临时发热诊室,分布在广场及商场附近,但由于目前利用率不高,且有市民投诉占用了公共空间,已被拆除。”

  方式二:转运至医疗单位或保持原貌 

  川观新闻记者从南充市嘉陵区卫生健康局获悉,该局已于日前下发了关于调整分配核酸采样舱的通知,决定将城区41个核酸采样舱重新分配到各医疗卫生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需在2月20日前将核酸采样舱自行转运至本单位,并按固定资产管理要求保存好采样舱,并予以合理使用,不能随意拆分采样舱改变其结构。

  “分配到我们医院的两个采样舱,均已用作手足口病等传染性疾病的咽拭子采集防护舱,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可以派上用场。”南充市嘉陵区中医医院医务科科长陈映先说。

  嘉陵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各核酸采样舱属于国有资产,将各个核酸采样舱所有权固定在各个医院,一方面方便各核酸采样舱在各医疗卫生单位能够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方便登记造册,了解去向。

  同样是保持原貌,但雅安市的情况有所不同。

  雅安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雅安核酸采样亭的处置情况有些特殊,“因大部分采样亭来自去年地震后外界捐赠,捐赠项目有相关要求,不能随意处置或改变用途,所以目前是由各县区做好固定资产登记,维持保护核酸采样亭面貌,暂无后续处置方案。”

  方式三:改造利用

  还有不少市州选择了改造利用这一方式。

  “我注意到,有不少网友提到可以将核酸采样亭改造成休息室,这和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自贡市大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谢荣旭介绍说,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成为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自贡大安区计划把目前3个处于闲置状态的核酸采样亭打造成暖心驿站,“他们可以在驿站里喝水休息吹空调,还可以充电、热饭。暖心驿站实行自我管理,劳动者们在里面休息时,轮班把驿站清洁卫生搞好,行业综合党委支持相应的运营维护经费。”

  绵阳市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在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后,绵阳市委市政府为方便社区群众健康需求,决定将其改建为健康驿站。目前第一批主城区的40个驿站已进入设备采购阶段,其余部分将根据需求陆续改造。“健康驿站相当于一个缩小版体检中心,能为群众提供日常血氧浓度监测等健康服务,还能为居民提供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

  在达州市渠县,原本设置在交通卡口的便民核酸采样点被就地转换为“返乡返岗人员服务驿站”,提供个人防护知识宣传和政策咨询、用工信息等其他服务。“交通口上外出返乡人员相对比较集中,是一个比较好的政策宣传点位。”渠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互动话题]

  大量闲置街头,核酸采样亭何去何从?

  亲爱的读者朋友:核酸采样亭下一步该怎么处置?如何更好发挥其作用?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想法?欢迎在本文评论区留言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