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安装在气表处的工商业用燃气报警器的切断阀,当发生燃气泄漏时,该切断装置会自动将气源切断。

  不仅如此,该店还在使用天然气的厨房区域存放液化石油气瓶。“使用燃气的场所不得堆放液化石油气瓶等易燃易爆品。天然气比空气轻,飘浮在高处;液化石油气比空气重,沉积在底部。两种气体的燃气报警器的安装规范都不一样。”胡菲说,“如果有燃气泄漏,员工一开灯,就可能发生燃爆。”

  燃气灶和液化石油气之间用普通橡胶软管连接,应该使用专用的长寿命燃气具连接软管。此外,用餐场所不得使用液化石油气瓶。

  而在街边另一家自然通风条件欠佳的中餐馆,暗访组发现,设置于顶棚的探测器无法覆盖全部用气的区域。“当用气面积较大时,应设置多个探测器。当天然气释放源距离顶棚垂直距离超过4米时,应设置集气罩或分层设置探测器。”胡菲介绍。

  一般安装在厨房顶棚的工商业用燃气报警器的探测器,监测燃气泄漏情况。

  暗访组提醒,燃气用户需迅速采取措施,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规范安装。拒不整改的,将依法进行处置,必要时将采取临时停气等措施,消除潜在安全风险。

  非长寿命软管容易损坏 需及时更换

  记者跟随暗访组,走进一家以鱼为特色的餐馆,带有燃气灶具的餐桌,是客人能够涮烫出嫩滑乌鱼片的必备。在食客眼里,这是美味大餐;而在暗访组看来,这里处处埋“雷”。

  “燃气灶具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和液化石油气之间用普通橡胶软管连接;一些未使用的燃气阀门,仅用胶带缠绕,未进行有效封堵,都有燃气泄漏的风险。”暗访组一一指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