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未使用的燃气阀门,仅用胶带缠绕,未进行有效封堵,都有燃气泄漏的风险。

  所有暗访组到过的商户均出现了软管使用不当的问题。“连接用气设备,不应该用橡胶软管,而是专用的长寿命燃气具连接软管,如不锈钢波纹管等。”

  为什么不能用橡胶软管?“普通橡胶软管很难抵抗外力的破坏,比如老鼠咬噬,在软管‘磨牙’是老鼠的‘最爱’。而且用户的燃气软管通常位于橱柜内,容易损坏,不易察觉,一般18个月就要更换一次。”胡菲说,而长寿命软管如不锈钢波纹管,耐磨耐压,接口牢固,一般8年才会更换一次。

  餐厅厨房里老化的橡胶软管。

  软管问题也是引发天然气用户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发布的《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报告(2022年全年综述)》,2022年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用户事故分析样本中,软管问题占比最高。

  然而,多位暗访餐馆的老板安全用气意识较为薄弱,“为了节省成本,也没有意识到软管的隐患。”多位受访餐馆老板表示。

  3个月前,广州市白云区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造成住户厨房严重受损,阳台门窗脱落,一人被烧伤。经查,事故原因是橡胶软管被老鼠咬穿,导致燃气泄漏引发爆燃。

  “燃气安全,最重要的就是防泄漏,及时更换橡胶软管是重要的措施之一。”暗访组提醒。

  对于此次暗访发现的问题,暗访组向当地主管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并将在较短时间内组织开展回访,核实是否整改到位。

  住建厅城建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商业用户要提高安全用气意识,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尤其工商用户用气环境人员密集,伤亡率高,燃气安全不容忽视。

  市民到餐饮店用餐时,可以注意查看有无燃气报警器、燃气灶有无熄火保护装置等。如发现隐患,可拨打投诉曝光新闻热线电话(028—85555046、85587777),也可以通过前期公开发布的“燃气监督卡”上的省、市热线电话反映,或者通过住建厅门户网站反映。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也将对典型案例开展深度报道。

  [新闻多一点]

  防范于未“燃”,筑牢安全用气的最后一道防线

  燃气看不见,摸不着,泄漏常在无形之中,爆燃只在顷刻之间。

  据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发布的《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报告(2022年全年综述)》,2022年共收集到媒体报道的国内(不含港澳台)燃气事故802起,造成66人死亡,487人受伤。其中工商和居民用户端事故数量总占比为72.3%,死亡人数占比95.5%。

  因此,作为安全用气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厨房内安装燃气报警器十分重要。

  按照相关规范,家庭用户应选用低压燃具,还应设置熄火保护装置,尤其是当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用气场所应设置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并在燃气引入管处设置紧急自动切断装置。

  “鼓励家庭用户主动安装泄漏报警装置,这是为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加一把‘安全锁’。”住建厅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说。

  而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必须要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使用天然气的场所,应选择探测甲烷的探测器;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场所,应选择探测丙烷的探测器。“工商业燃气用户不应选用家用燃气泄漏报警装置。”住建厅城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可燃气体探测器每年应进行一次校准,不合格的应进行维修或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