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委员名片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 甘华田

受访者供图受访者供图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获取渠道较为狭窄、对新型骗局认知薄弱的漏洞骗取钱财,甚至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这样的骗局屡屡发生,让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甘华田专门提交了一份提案,为整治养老诈骗支招。

  “一个老人背后有一个家庭。加大力度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保持稳定社会环境的切实举措。”3月4日,甘华田向记者谈起养老诈骗时表示,目前,虽然养老领域防诈骗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但一方面是诈骗分子手段花样不断翻新,另一方面,预防诈骗的宣传手段仍以发传单、贴公告、发短信等传统方式为主,加上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力度不够、联动性不足,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又往往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 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什么样的措施能够更有效地整治打击养老诈骗?甘华田认为应多措并举:花式宣传防诈骗,加大精准打击力度,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甘华田建议,利用网络媒体、电视、报纸、展板、广播、传单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反复宣传养老诈骗案例、诈骗手法、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等。人民法院还可以采取庭审直播、发布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提高老年人防诈骗意识。社区制作各种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嵌入路旁、社区、银行、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景中,做到诈骗案例人人知、警示教育入人心,使诈骗伎俩无机可乘。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一项系统性的社会工程,需要司法、公安、民政、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共同参与。”甘华田建议,建立多元参与、有效协同、规范有序的协同巡查处置机制,摸清企业“家底”,做到敏锐发现、精准打击。同时,通过政务电话、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拓宽群众举报渠道,建立有奖举报制度,提高群众树立主动作为的意识和提供违法犯罪线索的积极性,发现线索立即主动处理,切实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