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一场春雨过后,阆中市彭城镇村民抢抓农时播种玉米。   王玉贵 摄(视觉四川)2月23日,一场春雨过后,阆中市彭城镇村民抢抓农时播种玉米。   王玉贵 摄(视觉四川)
农作物上喷了“防晒霜”。高县农业农村局供图农作物上喷了“防晒霜”。高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2月26日,国家电网四川省华蓥市供电公司的党员志愿者,在岳池县临溪镇龙摊子村为缺水农户抽水。邱海鹰 摄(视觉四川)  2月26日,国家电网四川省华蓥市供电公司的党员志愿者,在岳池县临溪镇龙摊子村为缺水农户抽水。邱海鹰 摄(视觉四川)

  去年夏天,我省遭遇罕见的持续性高温干旱天气,在部分地区,旱情影响甚至延续至今。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用水关键时刻,多地已从基础设施建设维护、育秧播种模式调整、节水技术改良、应急预案制定等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

  治旱于当前,防“旱”于未然。连日来,记者走访达州、泸州、德阳、自贡、巴中、宜宾等地,探访一线应对之法。

  水从哪里来?

  确保供水工程“蓄得住、输得出”

  让“口粮”之水顺利抵达田间地头

  2月26日,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一处田坎边,清水从管道中喷涌而出,逐渐漫过几近干涸的稻田。管道中的水来自白米镇铜钎湾提灌站,提灌站于去年8月新建,沿途设有多处出水口,方便群众灌溉用水。

  除了泸州,除了提倡节水保水,省内多地都在抢修抢建稳水源,确保供水工程蓄得住、输得出,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生产用水、人畜安全饮水。

  保供水安全

  新建补水工程

  “看现在的进度,过两天通水应该没问题!”2月26日,在古蔺县城二水厂应急供水提升工程建设现场,古蔺县住建局党组成员、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心主任何杰一直在紧跟项目进展。

  截至2月20日,该项目已完成1.8公里输水管的铺设和焊接,具备输水条件。

  修建应急供水提升工程,是一个紧急任务。古蔺县水利站副站长余滩介绍,古蔺县城水源主要来自龙爪河水库、红龙水库。受持续干旱影响,水库蓄水量下降,虽通过统筹调度县城周边多水源保障,并落实了各项节水措施,仍需储备新的水源。

  为保障县城供水安全,2月2日,古蔺县政府召集多个单位开会论证,达成一致意见:采取应急工程措施,建设古蔺县城二水厂应急供水提升工程,从古蔺河提水,保障县城供水安全。此外,泸县也启动了里程滩水库补水工程,确保春灌前建成投用,保障泸县西部4镇11万人饮水。

  为春灌“让路”

  大坝除险加固方案调整

  “大坝存在渗漏现象,除险加固工程是今年市级重大项目,目前还在做准备,正式启动施工还要再等等。”2月28日,在达州市达川区大树镇的明星水库大坝,该水库管理所所长张大平这样告诉记者。

  “等”,是因为春灌在即。张大平说,大坝除险加固,要在坝顶上开槽,浇筑80厘米厚的增强体防渗墙,水库中蓄水会有水压,水库处于死水位时施工最安全。但为保春灌用水,除险加固施工只能调整方案。

  除险加固为春灌让路,是必做的选择。达川区水务局水利股负责人尹柏胜告诉记者,明星水库灌溉区域覆盖周边4个乡镇的5.52万亩农田,是达川区东部片区主力供水工程。水库全年集中供水有3次,即在3月份放“小秧水”(育秧苗)、5月份放“大秧水”(水稻移栽)、七八月份放水防伏旱。

  “保春灌,水库的蓄水量是充足的。”张大平表示,目前水库蓄水1100余万立方米,水库的死库容是376万立方米,也就是说可放出去的水有700余万立方米,而按经验灌区春灌需水量约400万立方米。

  除险加固如何按期完工?“先期完成了项目招标,现在把前期工作全部做完。”站在坝顶,张大平望向不停作业的挖掘机说,“要把坝顶路基降下去,让5米的坝顶变成13米,为开槽、浇筑准备好作业面,届时,计划用1个多月时间完工。”

  达川区水务局局长肖云天表示,“健康”的水库有利于长远灌溉,在保今年春灌稳定的同时,要抢时间进行除险加固。当前,达川各地正加紧进行渠系维护和清淤,清通输水毛细血管,让“口粮”之水顺利抵达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