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守帅 兰楠重庆日报记者 朱丹红 何春阳

  党媒连连看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制造、制造业这样的字眼出现了10多次,过去5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6%、7.9%,对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川渝两省市正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携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建设成效怎么样,下一步工作有哪些“关键一招”?

  本期“党媒连连看”中,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联动重庆日报记者,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蓝庆华和全国政协委员、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聚焦“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主题,共话推动川渝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双向奔赴见成效

  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和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双双入选“国家队”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川渝携手推动国家战略落地已有三年时间,在制造业领域取得哪些成果?翟刚用一组数据进行回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之前,川渝工业增加值总量不足2万亿元、区域生产总值不足7万亿元,经过三年的努力,去年川渝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已近2.5万亿元,支撑区域生产总值(GDP)突破8.5万亿元。”

  翟刚表示,去年四川和重庆工业虽然遭遇疫情频发、高温干旱、地震火灾等冲击,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除规上工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突破8万亿元外,两地规上工业增加值也保持了较好增长,其中四川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8%、重庆增长3.2%。

  “川渝‘一盘棋’‘一条心’,在制造业领域开展协作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工业经济的稳步发展,为实现‘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蓝庆华介绍说,去年川渝两地一方面苦练内功,部署启动了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发展,深入开展创新能力提升、数智技术赋能、绿色低碳转型、优质企业培育等行动;另一方面加强协同,成功争取了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等国家级重大工程和重要试点示范。

  更多产业加速成链集群发展

  携手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链,高水平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翟刚认为,川渝制造业整体规模优势正日益显现,特别是川渝优势产业正加速成链集群发展。对此,深耕汽车行业多年的张兴海十分认同。“据统计,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年产量近300万辆,占全国比重达到12%。通过深度融合,川渝正致力于高水平打造万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

  “重庆具有在整车方面的优势,在全国范围内都走在前列,而四川在新能源方面的优势非常突出。”张兴海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上,住川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支持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合力打造成渝地区产业合作旗舰,希望在国家层面支持两地共同打造汽车产业集群。

  “重庆两江新区的汽车产业非常集中,四川的能源、电子产业则集中在天府新区。两地打造一个高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应该很有优势。”张兴海希望两地能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为抓手,促进川渝两地的汽车产业一体化发展。“把整个西部的汽车产业盘活!”

  不仅是汽车产业跑出了“加速度”,近年来,川渝两省市多个优势产业都表现亮眼。翟刚介绍说:“川渝已经形成了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特色消费品、工业互联网5个领域高质量协同共建实施方案,并成功创建了国家级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该集群营收规模已达2.2万亿元。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不断深化细分领域的合作,依托优势产业,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链,如铝产业链等。”蓝庆华则强调:“我们还将加快补齐关键短板,增强全产业链优势,形成特色鲜明、相对完整、安全可靠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坚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共建先进制造业集群,既追求“量的合理增长”,更追求“质的有效提升”

  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这是川渝两省市肩负的共同使命。如何推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西部快速崛起?“坚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采访中大家的共识。

  “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明确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走好产业创新之路、行业低碳之路、企业引育之路。”蓝庆华说。

  翟刚则认为,川渝制造业协同发展,不仅要追求“量的合理增长”,更要追求“质的有效提升”,除了携手抓产业、建项目、育企业,更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推动产业创新资源整合,联合推广节能环保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不断提升川渝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

  如何携手、如何整合,共同营造良好的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氛围?翟刚建议,要进一步探索共建制造业创新平台,围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产品研发、工业设计等重点领域,共同建设一批赋能制造业发展的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要突出抓好制造业协同发展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其合作示范效应,携手共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卫星互联网、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共享新型基础设施和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规模化应用推广,持续推动成渝智慧高速公路、氢走廊、电走廊、智行走廊等重点应用场景建设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