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瑾倩)进入2021年,《民法典》生效,离婚冷静期正式实施,至今已有一周,离婚流程有什么变化?近日,新京报记者分别前往北京西城区、朝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实地探访。

  由于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日子”,前来办理离婚申请的人数相较结婚更多。多位离婚申请人表示,自己对“冷静期”有基本了解,“具体流程可能要到现场才知道。”

  根据新规,离婚程序调整为“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即当事人需要在申请期和登记期,分别来到婚姻登记处办理业务。此外,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成为北京市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的必要工作程序,工作人员会询问每一对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妻,“是否需要婚姻家庭辅导?”

一对申请人正在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一对申请人正在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申请人基本知晓“冷静期”

  1月5日,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门口,离婚登记办理流程示意图、民法典相关规定以及民政部婚姻登记的相关通知,均被制成大幅海报,在楼道摆放张贴。

  当天上午,记者在门口遇到7对来提交离婚申请的夫妻,大多年纪稍长,有的已经花白头发,进门扫健康码需要工作人员协助,情绪都相对较为平静。

  婚登处主任王兴介绍,最近每天接待的离婚申请数量在20对左右,前来办理离婚申请的市民基本了解“离婚冷静期”新要求。3对接受采访的离婚夫妻均表示对于离婚冷静期有所了解。“新闻报道铺天盖地,只不过具体一些流程可能要到现场才知道”,一位提交完离婚申请的男士说。

  登记大厅里,一对年过古稀的夫妻在前台询问后,拿出档案袋中的户口簿、结婚证等材料,交由前台初步审核的工作人员清点。“我们还没有写离婚协议,能不能给我们一份模版?”女方提出申请。

  工作人员告知,申请阶段还不需要提供离婚协议书,但可以提前做好协议内容的协商和准备,等冷静期后确认办理时必须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