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替换类调整的,六盘水取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的选考项目的同时,更加注重过程性评价,即总分50分中过程性评价20分,学业(升学)考试30分;遵义则在取消长跑项目的同时设立10分的过程性评价;贵阳市体育中考的现场测试仅保留立定跳远项目,将原有的长跑测试更改为体育健康知识上机理论测试等。

  江西、甘肃兰州、白银、广东深圳则将原本的必考项(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调整为选考项目,按规定从项目库中选择一定数量的科目参加考试。也就是说,以上地区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意愿选择是否参加长跑项目的考试。而广州则在今年的体育中考方案中明确规定,选择参加中长跑、跳绳、游泳项目的考生需签《风险知情同意书》。

  此外,游泳项目作为同样对心肺功能有较高要求的项目,也在一些原本被设为必考项目的地区被调整为选考项目甚至直接取消。还有个别地区在保留了长跑项目的同时下调了评分标准。如广东湛江就将长跑与100米游泳科目评分标准与去年相比略微下调。

  有人支持,亦有人忧虑

  家长学生各有观点

  最早一批省市出台了体育政策调整方案以后,陆续还有家长基于“阳康”后学生身体状况,向尚未公布中考体育方案的当地教育部门建议,调整或取消中考体育项目。河南郑州、四川资阳等地教育部门也给予回应,表示将综合各方面因素科学研判,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而在一些已经公布了今年体育中考调整方案的地区,学生和家长则表态不一。

网友评论截图。网友评论截图。

  不少“侥幸逃脱”了长跑“任务”的学生,纷纷“暗自窃喜”,表示体育中考压力骤减。不过也有体育“优等生”表示,大多数考生看来最难的项目临时取消或调整,对于他们来说少了一个拉开差距的机会。

  对于家长来说,赞成者认为,此次做出调整,是出于当下对具体情况的考量,为了学生安全考虑。忧虑者则表示,取消了体育考试,不少孩子少了“指挥棒”的引导,可能会丧失锻炼身体的自觉性,导致体质下降。

  还有家长对将长跑调整为选考项目表示赞同,更有网友直接建议用相对缓和的项目代替长跑,比如太极拳。

网友评论截图。网友评论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