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资料图: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李赫)随着天气转暖,春季学期如期来临,中考事宜逐渐被提上日程,体育中考也随之进入备考阶段。作为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新学期,近来多地相继对中考体育方案作出调整,引发关注。

资料图:女生参加800米跑科目考试。 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资料图:女生参加800米跑科目考试。 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取消、替换、选考

  耐力项目成调整重点

  较早时候,贵州省贵阳、遵义、六盘水、黔南等多个市州结合当前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对中考体育项目作出调整。随后,宁夏、内蒙古、江西、湖北等多省相继出台文件,对2023年初中体育与健康测试项目进行了调整。广东深圳、广州、四川绵阳、江苏苏州、扬州、湖北武汉等多地也纷纷宣布了2023年体育中考方案,对今年体育中考做出调整,浙江、湖南等地的教育部门也表示,审慎决策中考体测政策。

  虽然此次调整涉及地域广泛,但细看下来,调整大多围绕在长跑(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这项对心肺功能要求较高的耐力项目。而调整方式则以取消考试、替换项目,或将必考项转为选考为主,只是细节上略有不同。

四川绵阳市公布体育中考调整情况。四川绵阳市公布体育中考调整情况。

  如同是做出取消调整,四川绵阳、湖南长沙直接取消了今年体育中考中的长跑项目;宁夏、体育中考中的体能耐力类考试项目(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免试,以满分计入总成绩;江苏苏州虽仍将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定为必考项目,但也规定今年体育中考对该项目进行调减,按满分计入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