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安全至上

  因时因势选择决定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如今多地公布的调整方案,都是临时调整,仅仅针对2023年体育中考。

  据医学专家介绍,中长跑可以提高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机能,促进血液循环。这同样意味着进行中长跑考核锻炼,对学生的呼吸系统和心肺功能都有一定的要求。

  在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新学期这个特殊节点下做出的临时方案。正是相关部门综合考虑当前情况后所做出的调整,并不意味着以往的体育中考方案就此被更改或推翻。

  遵义市是较早做出体育中考项目调整的地区之一,遵义市学生素质发展中心主任李昌云在接受贵州当地媒体采访时介绍做出这一调整决定的考量:“大体量阳康过后的学生,按照我们相关专家以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的指导意见,是不能一下子进入剧烈运动的。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组织了相关的家长代表、老师代表、校长代表还有医疗疾控专家征求意见,大家经过充分的讨论、研究、论证以后,决定取消今年中考体育中的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而这两个项目取消的调整只适用于今年。”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与科学健身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新冠感染后的第一个学期,适当降低体育中考的分数和难度,待学生身体恢复后再进行日常锻炼,从学生健康角度来说,这种调整措施是有必要的,但仅是一种临时性调整,随着学生运动能力的恢复,仍要加强体育锻炼及考核,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

资料图: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资料图: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地公布了体育中考调整方案的同时,也对学期内体育教学及其他年级考核标准和方案做出了相应调整。

  可以看出,其出发点都是为了使“阳康”后的青少年不要为了完成体育作业或体育考试而过早地进行高强度体育锻炼,多地方案都提到,学生要加强对自身的健康监测,根据自身的恢复情况,逐渐恢复运动量和运动强度。

资料图:甘肃省兰州市,学生在室外上体育课。中新社记者 高展 摄资料图:甘肃省兰州市,学生在室外上体育课。中新社记者 高展 摄

  更需明确的是,考试分数不是最终目的,学生健康最重要。体育中考设立的初衷,也是为了提高学生和家长对体育教育的重视,引导学生走进操场、走向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培养学生科学合理的运动习惯,最终落脚点在于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而特殊情况实行特殊调整,临时调整体育中考项目,也正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