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报告摘录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宜居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新改造6000个城镇老旧小区。

  解读

  “今年,我们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刚好是全省任务量的千分之一,我们将继续改造6个老旧小区院落,大小不一样,大的有上百户,小的只有几十户,总共涉及429户、1180人。”成都市金牛区枣子巷社区书记陈世蓉告诉记者。

  陈世蓉所在的枣子巷社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老旧院落。她告诉记者,“大部分院落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基本上都是三十多年前的房子了”。

  枣子巷这一区域整体“老旧落后”的面貌,从今年开始,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变——陈世蓉介绍,从2017年开始,枣子巷社区改造加快推进以来,已经改造了12个老旧院落,加上今年将完成的6个,“整体任务将完成一大半,剩下的是明年将继续推进的很小一部分了”。

  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四川老旧小区改造就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去年,全省全年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4219个、46.5万户,总量居全国第三。而在“十三五”期间,四川全省已实施老旧小区改造9300个,惠及群众104万户。

  “为进一步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就在去年,我们牵头制定了《 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等一系列指导性措施,并明确要在‘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内容。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宜居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新改造6000个城镇老旧小区。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城市更新,陈世蓉感受很深。

  “现在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重面子’和‘重里子’,而且更重视历史记忆和文脉传承。以我们社区来说,老旧小区改造是跟街区打造紧紧结合在一起,目前,我们枣子巷特色街区不仅成为社区居民居住和休闲的家园,同时也是吸引游客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陈世蓉说。

  在陈世蓉看来,更为重要的是,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社区居民充分参与、全程参与带来的社区凝聚力的进一步提升,“一个老旧小区改造,改出了社区居民的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