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曹凘源

  德阳以工业闻名,但农业也是这座城市的闪亮“标签”。

  1978年,德阳广汉金鱼公社曾在中国农村改革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在广汉,三星堆考古遗址数千年前的水稻种子,裹在厚厚土层里,诉说关于粮食的梦想。如今,在这片土地上,风吹麦浪,仿佛在说一句响当当的誓言:建天府粮仓,看四川德阳。

德阳广汉市三星堆元素稻田画。(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德阳广汉市三星堆元素稻田画。(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的历史在不断书写——广汉市锦花村,百亩规模小麦亩产去年破600公斤,系西南地区首次;去年底,四川智能农机装备领域唯一一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德阳经开区;中江县2022年粮食产量80.3万吨,连续16年成为“全省产粮第一大县”。

德阳中江县现代农业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德阳中江县现代农业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牢记嘱托,位于“天府粮仓”核心区的德阳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定“粮”策、建“粮”田、谋“粮”技,为四川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不断贡献力量。

  定“粮”策

  出台“天府粮仓”实施意见,明确创建30个粮油现代农业园区

  正值小麦孕穗期,什邡市种粮大户王小波奔波在麦田,指导农户防治白粉病和蚜虫。他流转2600亩土地稻麦轮作,一年卖粮100多万元。“买农机有补贴、政府投钱改造大田,种粮不得亏!”

  多种粮、种好粮,是王小波的心声,更是德阳全市共识。

  这里种粮有历史。德阳地处都江堰自流灌溉区,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农耕文化历史悠久。考古证实,3000多年前生活于此的古蜀先民已在食用大米。

  这里种粮有优势。德阳小麦和油菜籽单产、农机化率等指标稳居全省前列,拥有全省首个国家级粮油产业园,具备较为雄厚的农业科技装备创新实力。

  这里种粮有机遇。随着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成都平原“天府粮仓”核心区等部署深入实施,德阳在资源禀赋、地理区位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也有隐忧。德阳人口总数排全省第8位,而耕地面积排全省倒数第5位,抓粮食生产谋时更要谋势,须臾不可放松。

  顺“粮”辰,落实建“天府粮仓“要求。去年,在德阳市委九届五次全会上,乡村振兴被确立全市发展“五大战略”之一,提出实施“天府粮仓”建设等“五大工程”。

  定“粮”策,农业园区成为重要抓手。德阳出台“天府粮仓”实施意见,明确3到5年内,创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30个,建成高标准农田313万亩以上,支撑粮食产能达到210万吨。

  “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奋进‘重返前三’目标的起步之年,抓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德阳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粮食生产的目标是播面472万亩、总产量稳定在202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