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陈博)为持续提升交通参与者文明守法意识,11日,成都交警创新推出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精准劝导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可实现对电动自行车无号牌、不戴头盔,非机动车侵走机动车道、在人行道骑行,以及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七大类行为进行精准分析并实施文明劝导。

  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机动车逆行、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现象大多发生在午间、夜间、城郊等警力空档时段或路段,这些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危及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和道路交通运行秩序。此次启动的智能抓拍系统,能实现全天24小时智能检测比对,通过对“智慧公安”“智慧交通”的前端视频进行智能算法分析,自动抓拍电动自行车驾乘人不戴头盔,逆行、无号牌、侵走机动车道、人行横道骑行,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突出不文明交通行为。

  系统筛查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会传至后台进行人工审核,成都交警将紧盯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不文明行为,“点对点”对当事人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短信提示,在两小时内发出“量身定制”的提示短信,及时告知当事人具体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时间、地点及文明参与交通的倡导,达到对当事人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的警示和纠正效果。

  据了解,“非机动车和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精准劝导系统”的运行机制是前端视频解析与后台多算法融合、精准提醒告知、深化宣传教育的一个闭环管理过程,依托该系统的运用,主要是希望通过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行业自律与社区自治相结合的手段,培养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守法意识,从源头上进一步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目前,对发现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以短信形式依法对违法当事人行为进行纠正劝导提醒,但如果多次被抓拍的,还将进行分析研判、溯源追查,由属地交警分局进行依法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