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4月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受传统风俗影响,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有所提前,3月20日、21日、25日、26日四天,全省祭扫人数超过90万人次。3月20日至4月5日,全省各公墓共接待240万人次扫墓祭祖,其中清明节当天约15万人次。

  绿色祭扫成主流 全省每年提供2000个左右生态葬墓位

  清明节前后,各级民政部门全力保障各公墓祭扫服务,实现了“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各地公墓营造绿色文明祭扫环境,提供的“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网络祭祀等绿色祭扫服务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大家纷纷采取敬献鲜花、擦拭墓碑、书写信笺、网络祭拜等绿色低碳祭扫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追思,绿色殡葬理念深入人心。

  4月3日,巴中市在巴州区、南江县等5个县(区)经营性公墓同步举行第二届节地生态集中安葬活动,432位逝者以节地生态安葬的方式魂归大地,与鲜花共眠,与青山相伴。

  “父亲生前就希望死后实行生态葬,家里人都非常支持。这次节地生态安葬,满足了老人生前的遗愿。”逝者家属代表李女士说,这种方式不仅节约土地资源,也减少了空气污染,更加绿色环保。

  生态葬是指逝者遗体火化后,通过“草坪葬”“水葬”“树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方式处理骨灰,具有环保、节能和成本低等特点,是一种节约环保的葬礼。

  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是全国率先实施惠民殡葬政策户籍人口全覆盖的省份之一,在生态安葬方面,四川每年免费捐赠生态墓(格)位2000个左右,到今年全省已提供了1.4万多个免费生态墓(格)位。部分地区还出台奖补政策,对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家庭给予1000—3000元一次性奖补。

德阳市龙井公墓举办公益花葬活动。资料图德阳市龙井公墓举办公益花葬活动。资料图

  优化服务 多举措满足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需求

  为了做好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今年2月,民政厅就印发通知,对做好2023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并召开全省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视频会议,督促各地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同时,狠抓祭祀防火。按照省森防指要求,加强对林牧区公墓、集中埋葬点的排查整治,消除火灾风险隐患。各地充分发挥“两点一哨”作用,加大重点地段巡查巡护频率,杜绝无关人员和火种进山入林,坚决守住山、看住林、管住火。加强与公安、应急、城市管理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合力确保祭祀安全。

  优化服务保障。开展殡葬系统“优质服务月”活动,推出祭扫公交专线、免费清洁工具、代为擦拭墓碑、公益生态葬活动等多项便民服务,高峰时段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多举措满足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需求。强化宣传引导。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组织社工、志愿者1万余人次,深入中心广场、车站、乡镇、社区,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48万余份,开展政策宣讲370余次,组织节地生态安葬公益活动36场,普及殡葬知识,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治丧、绿色祭扫等殡葬新风尚。

  民政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