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又是一年清明至。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如今,英烈们的子女,正沿着他们的足迹前行,继续用忠诚担当传承和发扬警察荣光。

  重启父亲的警号,传承信仰与坚守

  4月3日,泸州市叙永县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民警宋晓兵警号重启仪式。025626,这枚伴随了父亲宋晓兵32年的警号,在封存2年后,佩戴在女儿宋铃铃的胸前。

  宋晓兵同志,1989年从武警部队退伍进入叙永县公安局工作。2020年除夕前夜,因突发疾病,牺牲在值班岗位上。

  从警以来,宋晓兵一直在公安岗位上默默奉献。就在宋晓兵逝世前一天下午5点32分,他像平常一样出现在监控里,带着值班人员开展年前的卫生大检查,并认真记下工作笔记。笔记本上方写着8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8个字陪伴着他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家人们回忆, 宋晓兵最常说的话就是“你们吃好、穿好就好”,因为宋晓兵觉得愧对妻子女儿。妻子李芳回忆,这辈子,有两件事让她想忘都忘不了。“1994年,我在医院准备生女儿,丈夫答应陪我生产,近临盆时丈夫走了,去捉拿嫌疑人,生完女儿一周后,丈夫才回来。后来,我去做胆结石手术,宋晓兵也是因为值班没能陪在身边。”

  宋晓兵牺牲后,“025626”这枚警号就一直处于封存状态。由于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女儿宋铃铃心里一直有个警察梦,于是申请重启父亲生前的警号,扛起人民警察的责任。“从未想过 ,我会成为您,我的父亲!其实您从未远离,一直都在这里。”宋铃铃说,自己将戴上父亲戴过的警号,将父亲缺席的未竟事业重新填满、补上。

  “父亲的教诲就是我的工作准则”

  时隔32年,每次回忆起父亲最后的背影,邛崃市公安局户政大队副大队长徐雪莲仍禁不住泪流满面。她的父亲徐兴贵,生前系邛崃市公安局水口派出所所长,1991年12月20日,徐兴贵在调解纠纷返回单位途中被汽车撞倒,因公牺牲,年仅40岁。

  面对父亲的遗像,徐雪莲暗下决心“长大后我要成为您”。记得父亲牺牲前一年的一个周末,一位老大爷提着一只用稻草绑着的公鸡来到徐雪莲家,流着泪说,“感谢徐所长帮助我们全家”,父亲婉拒了大爷的公鸡。原来,这位大爷家的耕牛被盗,是徐兴贵带领民警连续工作3个昼夜,把耕牛从邻乡追回来。“那时父亲一心扑在工作上,时常以派出所为家,一个月才回一次家。父亲时常教导我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踏实,他的谆谆教诲一直影响着我。”徐雪莲感叹。

  1995年,徐雪莲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那一刻起,我便把父亲那句‘当警察就要为老百姓办事’的教诲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徐雪莲说。从警以来,徐雪莲先后在多个岗位工作过,去年10月着手全面梳理户籍证照办理流程,牵头建立警种与派出所、市公安局与市级相关部门和镇(街道)网上快速联动办理机制、疑难户口集中会商制度。“在服务窗口,我耐心细致地向每一位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讲解政策。每当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我就更加明晰肩上的责任,那就是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民警察。”

  近年来,徐雪莲获得各级嘉奖20余次,200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至2022年连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今年清明,如同往常一样,我陪同家人来到父亲墓前,献上一束鲜花,和父亲唠唠家常、说说一年来邛崃公安的发展和自己的工作成果。因为我知道,这也是父亲最惦记的。”徐雪莲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