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小心!“京东白条”骗局来了!遂宁市安居区一大姐被骗23万余元

2023年05月16日 11:33 新浪四川城事 

  日前,市民谢女士(化名)急匆匆地跑进遂宁市安居公安辖区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诈骗了23万余元,请求公安机关协助处理。

  经了解,案发当日,市民谢女士接到自称是京东客服的电话,对方准确报出了谢女士的姓名、住址、工作单位等信息。随后,称谢女士在“京东白条”申请的额度因年利率过高违反了国家规定,需要关闭此不良额度,否则会影响征信。

  谢女士并未使用过京东白条,又担心是个人信息被盗用,在规避风险心理作用下,逐渐落入对方的圈套。

  对方让谢女士下载了腾讯会议软件,称将通过视频教谢女士关闭不良额度。谢女士进入视频会议室后,对方首先向谢女士发送了工作证等证实自己身份。随后向谢女士提供了一个链接,引导谢女士查看虚假的个人征信报告。期间,还教谢女士关闭两个应用程序,关闭后,谢女士通过虚假征信系统,发现征信确实在提升。就这样,谢女士一步步走向对方设下的圈套。

  紧接着,对方以帮助谢女士关闭“京东白条”不良额度为名,诱导谢女士把“京东白条”的额度全部提取出来。而后再以保障资金安全为由,向谢女士提供两个账户,谎称进行虚拟转账操作,不会产生实际支出,诱骗谢女士向该账户转账汇款。在对方手把手的指导下,谢女士先后分多次从个人账户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227777.77元,另外,还在“京东白条”上贷款了1.1万元。

  意想不到的是,对方继续以额度未消掉、信用提不上去为由,诱导谢女士将其余个人账户存款转到虚拟账号,此时谢女士感到事有蹊跷,便前往银行咨询,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提醒下,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即报警。所幸警方及时启动止付冻结程序,为谢女士追回部分钱款,合计17.7万余元。

  “当时比较懵,都不知道怎么被他套进去了,很多操作糊里糊涂就做了。”据谢女士回忆,对方貌似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所有操作。其实,对方就是利用谢女士对腾讯视频会议功能不熟悉,进入到远程会议、引导谢女士共享屏幕,以“帮助关闭”为名义操纵谢女士。

  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百出、防不胜防,本案的受害者在警方的帮助下追回了大部分钱款,但仍遭受到资金上的损失,还背负了1.1万元的借款(京东白条)。

  安居公安提醒,面对五花八门的骗局,大家要谨记:如若接到自称“京东白条、金条”客服的电话,以贷款利率过高影响个人征信为由指引关闭不良额度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轻信,千万不要开启屏幕共享,有任何疑问请登录官方平台咨询或拨打110报警电话。

  (图文来源:遂宁市公安局安居区分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