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遂宁市河东消防救援大队:体验消防全方位 护航青春助成长

2023年03月29日 11:22 新浪四川城事 

  为增强青少年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少儿消防安全素质和应对火灾等突发事故的自救能力,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3月27日下午,遂宁市河东消防救援大队走进遂州外国语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消防知识讲解、火灾隐患查找、参观消防科普馆和消防车等,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消防互动体验活动。

  互动式开展消防大讲堂。大队宣传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在场的同学讲解了家庭、学校常见的火灾隐患,火灾的危害性、日常生活防火、火灾报警、疏散逃生与应急避险常识等,并以提问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如何正确报火警?”“家庭防火应注意哪些?”“如何正确从火场逃生自救?”,引导同学们学习家庭防火知识,排查家庭火灾隐患,通过这些提问,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

  沉浸式查找火灾隐患。大队宣传员在学校阅览室内设置了多处常见的火灾隐患,如插线板超负荷运作、电动车室内充电、乱扔烟头、堵塞疏散通道等,同学们分成四组开展查找火灾隐患比赛活动。只见他们个个火眼金睛,宣传员一句“时间到”话音刚落,大家纷纷踊跃举手,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答对的同学领到大队定制的消防玩偶,个个喜笑颜开,其他同学也不甘示弱,以更加积极的热情参与到活动中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进行着。

  探索式体验消防科普馆。在参观消防科普馆环节,大队宣传员从同学们最为熟悉的消防服讲起,为他们介绍了灭火战斗服、防蜂服、防化服等适用不同情况的消防服装,详细讲解了各种模型消防车,展示了众多消防器材装备,并做了演示。同学们每到一处展览区都兴奋不已,积极了解,争相提问,通过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更真切、更全面的认识了消防装备及器材,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同学们还认真阅读展板上的消防安全常识、学习如何拨打火警电话、了解各种消防标示和家庭火灾隐患排查的内容和方法。期间,宣传员还给同学们分发了《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读本》。

  零距离参观消防车。消防员向同学们讲解了接警出动、消防车的用途、特点及各种随车器材的主要用途和使用方法。同学们第一次真正摸到了消防车,真真正正的与消防有了“零距离”接触,感到特别兴奋和激动。同学们在开阔眼界的同时,又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而消防员勇敢、守纪的精神品质也将激励着孩子们成长!期间,消防员针对学校教职工及宿管老师就常用灭火器的使用原理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操作使用方法,在场教职工分别进行了灭火实操演练。

  通过此次活动,培养了同学们学习消防知识、关注消防安全的意识,使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会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常识,互动式的体验更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新鲜感,学到了实用的消防技能。

  (来源:遂宁市河东消防救援大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