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悲剧还不是第一次发生,让人记忆犹新的,应当是2012年的“猴脸耶稣”事件,无独有偶,这件事也发生在西班牙。小镇博尔哈的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是一位业余艺术家,出于艺术热情,她修复了当地一幅有百年历史的荆冠耶稣像“看这个人”,修复效果难以描述,如下图所示。

  不过,你大概猜不到此事的结局。没错,老太太和她的工作在最初确实遭到了潮水一般的嘲讽和批评。不过,人们的猎奇心理却将故事推往另一个方向:小镇的旅游业被这幅画和这位老太太拯救了。这幅全新的壁画吸引了全世界数以十万计的游客——有的来自日本、巴西和美国——他们登上这座可以俯瞰博尔哈的山峰,参观这所16世纪哥特式仁慈圣母圣所。

  参观者们付一欧元便可参观这幅壁画,它绘在一面斑驳的墙壁上,其待遇同卢浮宫的《蒙娜丽莎》一样,被带有螺栓,清澈透亮的罩子罩着。

  因此,也难怪有人猜测,或许这次失败的修复也能像“猴脸耶稣”一样,振兴当地旅游业也未可知。

  修复悲剧岂止这两起,不如看看到底还有哪些珍贵文物遭了殃,变得面目全非。

  西班牙马德雷拉古堡 (Matrera)

  没错,又是西班牙。古堡位于西班牙西南部城市卡迪兹,有上千年历史,经历过摩尔人和基督徒大大小小的战役和风雨侵蚀后,已经摇摇欲坠。2016年,被修复完成的古堡让全世界大跌眼镜:所谓的修复居然是用水泥直接加固在墙面上。

水泥城堡,古砖贴面水泥城堡,古砖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