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树一帜的怪咖大师

  达利作为艺术展界的老熟人,以其作品为主题的艺术展在上海乃至周边城市都举办过,曾经甚至因同展期的两个“达利展”引发真假风波。而这场以“魔幻·现实”为名、将持续六周的达利艺术展,究竟有着什么特殊魔力?

达利达利

  说起达利,他在当年身处的艺术圈,是一位非常吸睛的名人,犹如当今的“网红”,奇思逸闻数不胜数:对自己是去世哥哥的转世笃信不疑;在学校为了引起别人注意故意摔下楼梯;看准自己的署名价值,去餐厅总是用支票结账以便享用一顿霸王餐;为寻找创作灵感让自己保持倒立直到晕厥;将胡子编成对称的小辫一直垂到膝盖;明知妻子给他戴了无数绿帽却始终爱她至死不渝……

  写自传,上节目等当代的“网红”技能,达利几乎全部具备。他擅长足够吸引人的表演,并能由此产生巨大的宣传效益。那上扬的胡子,他的装扮、文章、口才以及行为,都试图将其超现实主义融入自己的生活。

  达利是世上第一个放纵地进行自我宣传的艺术家,也是第一个将放肆的玩笑带进纯粹艺术世界的艺术家。他是后世不少超级明星艺术家的先驱,比如安迪·沃霍尔、杰夫·昆斯,还有达明安·赫斯特。

  以此同时,达利痴迷金钱,是当时艺术圈众所周知的。之所以此前一时间出现这么多达利展,一部分原因也和达利本人有关,他生前将大量作品授权合约售予各种艺术家、经纪人、商业机构,导致达利作品的延伸品众多。在晚年时期,甚至在空白的画布上签名,雇人制作了大量的赝品。因为他明白,只要署上自己的名字就能卖个好价钱。

《时间的贵族气息》《时间的贵族气息》

  当然,这样自然有人怀疑他绘画的动机,艺术不过是为他换来名利的工具而已。但为《神曲》绘制配图或许并非在这一列中,耗费10多年的光阴,足见其对艺术的赤诚袒露无疑。

  在此次由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等主办的《魔幻·现实——达利艺术展》展览中,除了展出的数十件达利创作的雕塑、家具、珠宝、电影等艺术作品外,一套在但丁诞辰700周年前一年,历时10年创作、近5年复刻成版画的《神曲》也成为吸引广大艺术爱好者的重磅展品。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但丁与达利的《神曲》

  但丁被誉为“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而达利又是“新时代的第一位诗人”,达利与但丁各自为《神曲》付出了艺术生涯中最漫长的心血,但丁创作长达17年,达利共计耗时12年,这对跨越700年的艺术合奏者,赋予了《神曲》以璀璨魅力。

我曾去过那受光最多的天体,看到了回到人间的人,无法也无力重述的事物。(天堂篇·第1歌)我曾去过那受光最多的天体,看到了回到人间的人,无法也无力重述的事物。(天堂篇·第1歌)

  《神曲》问世后引起众多艺术家的关注,他们纷纷把《神曲》作为艺术创作的母题,用油画、版画、雕塑、插图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来表现《神曲》里的故事和各种人物,这种创作热情从14世纪初一直延续到20世纪末,在600多年时间里从未停歇过,其中不乏名家、大师,包括意大利的波提切利,英国的布莱克、罗赛蒂,法国的安格尔、德拉克洛瓦,插图家多雷,雕塑家罗丹,意大利现代画家古图索等。

  达利与《神曲》的结缘始于上世纪50年代,在但丁诞辰700周年来临之际,意大利政府邀请达利为《神曲》创作一个特别的纪念版本。虽然这场合作计划没能成功,但达利在随后的10年里依然坚持着完成了这一系列的创作,在但丁的王国中经历了自己的旅程。他将但丁富有韵律的诗句、精心雕琢的人物、怪诞不经的惩罚方式进行了深入的演绎。他将超自然和精神性的因素相融会,在作品中加入了自己独特的个性,将人物、天使、扭曲的身体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了达利版本的《神曲》。

一个阴魂来到加波乔跟前,用长牙咬他的颈根,然后把它拖曳,使得坚硬的岩石擦破他的肚皮。(地狱篇·第30歌)  一个阴魂来到加波乔跟前,用长牙咬他的颈根,然后把它拖曳,使得坚硬的岩石擦破他的肚皮。(地狱篇·第30歌)

  可以说,《神曲》插图是达利对他之前的艺术探究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此后,在木版画家亚凯和塔里克的合作下,他将原来的100幅插图采用套色木版画的方式进行复制,并且亲自监督了整个复制过程。1964年,达利的《神曲》插图木版画历时近5年终于在巴黎印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