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新浪四川>巴中 >正文

恩阳区尹家镇“五化”模式显成效 基层治理提温度

2023年06月05日 09:26 新浪四川城事 

  近日,巴中市恩阳区尹家镇社会治理办主任张波再次来到住在连接恩阳、仪陇、阆中三个县(区)的大垭口村张希勇家,了解他家生活生产情况并“打捞”群众诉求。

  尹家镇居住有回族、苗族、布依族、壮族等13个少数民族约500人,镇上没有派出所、司法所等机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具有较大挑战性。近年来,尹家镇坚持队伍组建“专班化”、业务办理“规范化”、工作任务“清单化”、问题化解“多元化”、工作责任“链条化”,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先后荣获“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优秀法治乡镇”等称号。

  队伍组建“专班化” 治理硬件再提升

  5月20日,在尹家镇综合治理办公室,镇人大主席雷斌将镇信访办、应急办、交管办、食药所、警务室的5名工作专班人员召集在一起,对近期“打捞”的群众诉求进行研判。

  “在座的就是尹家镇党委政府统筹组建的工作专班人员。他们的职责是化解辖区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雷斌介绍,针对辖区没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等力量的支撑,尹家镇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由党委政府统筹,坚持把社会稳定作为“守底线”的头等大事,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平安建设委员会,明确由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大主席分管信访工作。同时,党委会每月专题研究1次,政府每月召开1次信访稳定形势研判会、每两周听取1次各村(社区)工作汇报。

  在队伍建设方面,整合镇信访办、应急办、交管办、食药所、警务室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合署办公,建立起一支专业化、规范化、多元化的队伍,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明确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网格长,按照每十户或者一个山湾为一个网格,落实一名专兼职网格员,实行“十户联防”或“山湾联防”。

  业务办理“规范化” 治理软件再升级

  “我现在身体不好,都不想来找你们麻烦。今天好不容易来一次,你还舍不得给我泡杯好茶喝?”

  “来找麻烦是假的,估计是好久没见,想来吹哈壳子……”

  这是袁家祥来到雷斌办公室聊天的场景,不知道内情的人以为他们是多年好友。其实,袁家祥是当地出名的上访户,为达到自己的诉求,没有少给雷斌找麻烦。

  雷斌并没有与他交恶,而是视他为自己的亲人,时常关心,化解袁家祥的心结。虽然袁家祥的诉求因政策及其他原因无法完全解决,但袁家祥已经释然,不再继续上访,空闲时间还到镇上找雷斌话家常。能取得如此效果,还得从尹家镇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规范化说起。

  尹家镇党委书记秦峰介绍,该镇摒弃“摆平就是水平、搞定就是稳定、无事就是本事”的错误观念,以规范“四访”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规范化。

  规范“入户走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坚持把入户走访作为“民生诉求大起底”的重要举措,班子成员每5天、专班人员每3天、村社“两委”干部和网格员每天入户走访,上门“打捞”群众诉求,逐村建立“民生诉求台账”。规范“定期接访”,变信访举报为沟通交流。落实“每周三接访日”制度,由班子和站所负责人轮流接访,并将接访范围、内容、对象、时间、地点、方式、程序等在各村(社区)公示,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规范“问题查访”,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化解。坚持“凡举报必查、凡线索必核、凡核查必果”要求,确保线索查清查实。规范“案件回访”,变重复信访为重点攻坚。坚持以问题解决和群众满意为标准,将案件全部纳入回访范围,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视情逐件回访,群众满意的销案处理,群众不满意的由班子带案下访、挂牌督办,推动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工作任务“清单化” 治理质效再提高

  “通过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攻坚,我们做到了矛盾问题明、化解举措明、责任落实明,工作开展扎实有力。”秦峰介绍。

  尹家镇通过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建立“问题清单”。围绕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等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矛盾纠纷,以及教育文体、交通运输、城乡住建、卫生健康、涉法涉诉、民政救助、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投融资理财、国土资源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企业改制及转型升级等12类重点领域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涉毒人员、涉邪教人员、老上访户、扬言报复社会人员、问题青少年等8类重点群体,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精心组织逐案研判,建立“化解清单”。对照“问题清单”逐案梳理、逐件核实,深入分析研判案情,找准问题症结,因人因事制宜,采取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化解措施,形成“化解清单”。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建立“责任清单”。按照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个化解时限、一个成效报告的要求,实行包案领导、责任人员“捆绑式”压责追责。

  问题化解“多元化” 治理成效再提速

  在尹家镇,对辖区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采取专业手段和群防群策等办法,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对可能引发的矛盾及时采取措施化解,防止小事发酵拖大。

  近年来,尹家镇坚持“了事治本”。把了事作为解决矛盾的根本,努力解决久拖不决的问题。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把每一个问题、每一个案件落实到实处,形成由主要领导揽总、分管领导牵头、单位部门协助、责任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矛盾件件化解、纠纷事事和解。坚持“因病施诊”。对于初信初访,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杜绝“踢皮球”、层层“转包”、贻误处理问题的有利时机,防止初信初访转为重复访、越级访;对于疑难信访,综合运用政治、经济、行政、法律和调解等手段,因案施策,分类处理,集中攻坚化解。确属无理要求、缠访闹访违反法律的,及时固定证据,进行依法处置。

  工作责任“链条化” 治理实力再增强

  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一旦明确,就要细化责任抓好贯彻落实。

  秦峰介绍,尹家镇在强化责任意识上下功夫。通过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方式,切实明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规定,确保履责到位、尽责到位、担责到位。在层层分解责任上下功夫。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的工作方法,把每项工作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杜绝发生矛盾上交、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等现象。在狠抓督办落实上下功夫。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两名科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的工作组,专门负责督查督办工作,常态化开展好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敏感时期信访维稳工作的定期督查,形成逢重大活动必督查的机制。(来源:恩阳区尹家镇人民政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