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四川达州:推窗见景,主城区城市公园已建成65个

2022年04月22日 11:46 新浪四川城事 

  近年来,达州市围绕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目标定位,加大城市公园建设,绿色软实力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该市中心城区建成15个综合性公园,38个社区公园和街头游园,主城区已建成65个城市公园,布局趋于均衡、服务半径不断完善,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生态优先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日前,中央视总台报道《踏青游览 尽享美丽春光》,特别关注达州城市公园建设。达州的城市公园建设为何得到《新闻联播》的关注?

  这得益于近年来,达州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人为本构建城市绿地系统,整体推进城市公园绿地。经过不懈努力,达州城市公园量质齐升,绿化景观充分呈现,纳山入城、碧水绕城、绿荫满城的园林城市格局基本形成。一座座生态优美的公园,一道道绿树成荫的走廊,一片片万紫千红的花海,成为了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可以说,建好城市公园,与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相符合,与达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相符合,与达州城市特色以及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符合。

  推窗见景 城市处处是公园

  4月17日,莲花湖生态湿地公园一派春和景明。深深浅浅的绿铺满广场,各色花卉盛开,不少人拍照留影,一群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写生……

  在梨树坪公园,同样春意盎然。草坪如绿毯,三三两两的人群聚在一起聊天、跑步健身……

  “自从这个莲花湖生态湿地公园建好以后,只要天气好,我就会和家人一起来转转。”家住莲花湖片区的刘女士说,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公园建成后,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好去处。

  近年来,达州市主城区公园建设多点开花。既有大项目,也有小改造,大大小小的公园绿地散布在城市各处,让市民尽享诗意生活。

  达州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说,“建好城市公园,既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也对完善主城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关乎民生福祉,惠及千家万户。”

  数据显示,2021年达州新增城市绿地面积约5000亩,其中新增城市公园绿地面积约1500亩。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由2015年20.9%增加至2021年的37.69%,绿化覆盖率由2015年的25%增加至2021年的41.5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2015年的9.3m²增加至2021年的14.2m²。

  精耕细作 提升绿色“软实力

  “在寸土寸金的城中心有这么大一片公园很难得。”从重庆来达州工作的王先生家住在大寨子公园附近,他表示,自己来达州这几年,感觉达州突然多了很多城市公园,感觉在这生活特别美好。

  规划好、建好城市公园只是第一步,后续如何管理好、运营好城市公园,让其真正发挥软实力?

  对此,达州市紧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心工作,推进城市公园服务提升,针对一些“短板弱项”和普遍性问题,在人员相对集中场所广泛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站、母婴室、扫码充电宝、自助售卖机等便民服务设施,并组织建立了流动志愿服务队,将管理人员、巡园保安及保洁人员统统纳入其中,全方位开展文明劝导、清扫保洁和治安巡逻等活动,确保公园内环境舒心、管理安心、游客放心。

  未来,达州将进一步尊重生态基底,顺应自然机理,充分利用“山、水、城、林”等自然要素,合理组织中心城区内的自然资源,突出地域特色风貌,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把森林引入城市,创造山环水绕、景城相融的山水园林城市特色。

  (来源:达州市住建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