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达警故事汇】涂荟:“铁拳”警察的那些平凡事儿!

2022年06月27日 13:37 新浪四川城事 

  体格健壮,蕴藏着无穷力量,这是朋友对他的印象;敢拼善赢,善于攻坚克难,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他,身怀“绝技”,熟练掌握无限制格斗、擒拿制敌等专业技能,拥有一双能够开砖碎石的“铁拳”,他勇于担当、爱岗敬业,对公安事业充满了热忱热爱。他就是渠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行动中队中队长涂荟。

  弃教从警

  儿时梦想终成现实

  1983年,涂荟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7年毕业后在渠县一所学校任教。出于对警察特别是刑警这份职业的崇拜,2010年初,涂荟考入渠县警队,开始了他的从警生涯。他历经多岗位锻炼,先后在渠县公安局三汇派出所从事内勤、指挥中心从事文秘工作。“感觉我做的这些都是属于行政综合类工作,跟侦查办案的警察还是有一定区别。”因为对刑侦的那份挚爱,于是涂荟主动请缨到刑侦大队工作,开始学习办案。

  为了尽快熟悉刑侦办案业务,涂荟拜师学艺,向前辈学审讯技巧和现勘方法,向同事学办案“手艺”,向书本学习理论基础知识,他利用一切机会参与案件侦办工作。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累积,涂荟逐渐成熟,刀刃逐渐展露锋芒。

  2019年末,渠县临巴镇发生一起百万黄金首饰被盗案。案发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辖区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公安机关破案压力倍增。市、县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侦工作,涂荟和同事们以不破此案绝不收兵的决心,在刺骨的寒风中走访调查和摸排取证工作,但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案发现场未获取有价值的线索,而且案发乡镇存在视频盲区,案件侦办一时陷入僵局。涂荟组织民警白天走访调查,晚上进行数据汇总与分析研判,寻找着一切可能的蛛丝马迹。案发48小时后,涂荟在案发现场周边一巷道的视频监控里发现了嫌疑人进入现场的踪迹,为专案组打破了案侦瓶颈,很快确定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了全部被盗黄金首饰。

  “虽然破案过程很艰辛,但是破案后的成就感令我更加有动力,也坚信只要用心就一定能干好刑侦工作,圆自己除暴安良、伸张正义的警察梦。”

  助力乡村振兴

  帮扶对象家里变了样

  脱贫攻坚期间,涂荟有两个定点帮扶对象,他只要有空,就往这两家跑,掌握分析他们致贫原因,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贫困户李某腿脚不便,老伴瘫痪在床,医疗费开销巨大,生活拮据。掌握这一情况后,涂荟联系当地民政部门,主动协调为其申请低保等帮扶政策。但老两口不识字,涂荟又帮忙为其准备申请材料,在村社、民政部门、卫生院多地奔跑,办理相关手续。同时,涂荟结合李某家庭现状及劳动力情况,专门给李某家买来鸡苗、鸭苗,想尽各种办法去帮助他们提高经济收入、改变现状,最终李某成功脱贫。

  另一户贫困户黄某住处交通不便,涂荟第一次去看望黄某时还闹了个“笑话”。原来从村口到黄某家有一段田埂路,那天恰逢下雨,路上十分泥泞。涂荟第一次去不熟悉路况,看见黄某在门外等着,便加快了脚步,谁知脚一滑摔倒在田埂上。看着涂荟浑身是泥,黄某十分难为情,一个劲地表达歉意。涂荟笑着说:“不碍事,洗了就是。”到了老人家里,看到老人家屋顶漏雨,房屋倾斜有倒塌的危险,涂荟及时向镇、社村干部反映,经过多次协调,2021年夏天,黄某搬进新家,专门给涂荟打来电话致谢,并邀请他去做客。

  干事专注

  虽是“兴趣爱好”却斩获多项殊荣

  长期工作在公安基层一线,必须有强健体魄,掌握警务本领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涂荟无论工作多么忙碌,他都要抽出时间进行锻炼。他不但自己练,还制定训练计划,带动同事一起训练。

  涂荟是个干事专注的人。他善于钻研,加之勤学苦练,将自己的业余爱好逐渐变成了一项专业技能。他热爱格斗擒拿,对无限制格斗、擒拿制敌等特种专业技能颇有研究,甚至将现代技击术与传统功夫铁砂掌结合起来,练就了一双能够开砖碎石的“铁拳”,在2018年浙江金华举办的全国铁砂掌60公斤级功力大赛中获个人二等奖,在2020年四川成都举办的全国铁砂掌65公斤级功力大赛中获个人三等奖。2021年11月,这项特技被渠县人民政府评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绝技,涂荟毫不吝啬地教授给大家,让更多的人学习掌握,强健身体,促进工作。

  “其实对于我来说,做的还远远不够,以后的路还很长,我想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一步一步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做一个有担当的警察。”这就是涂荟的不懈追求!(来源:达州公安)

  个人小名片

  涂荟,男,现年39岁,入警12年,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法干警”“抗疫工作先进个人”“宕渠卫士”等荣誉称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