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宣汉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22年06月28日 16:02 新浪四川城事 

  6月20日,记者走进宣汉县君塘镇君坝村,只见一个小小村庄在原有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业基础上发展葡萄、樱桃、枇杷、花椒、红心蜜柚等产业600多亩,还积极引进资金和项目,打造了花仙谷、陌上森林、老君洞风景区3处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点,既鼓起了村民腰包,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 ‘一村三企’抱团发展、共建共享,实现了全域乡村旅游,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该村党总支部书记王东说,该村盘活村集体资产,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坚持扩量与提质并重,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用产业振兴之石,铸就乡村振兴之道……

君塘镇陌上森林田园综合体君塘镇陌上森林田园综合体

  君坝村的产业振兴只是宣汉县乡村振兴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宣汉县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农村为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产业、扮靓乡村,美丽新村“破茧而出”,幸福生活“应运而生”,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贡献乡村振兴力量。

  播撒乡风文明种子

  注入乡村振兴“新灵魂”

  走进庙安镇八庙村,只见以“忠”“孝”“仁”“义”“礼”等传统文化为内容的公益广告,镶嵌在乔氏农家乐的外墙上,熠熠生辉,用传统文化重塑乡风文明,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庙安镇八庙村党总支部书记姚文太介绍,该村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工作有机融合,组织传统文化宣讲志愿者,走进农家院落,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播撒思想道德种子,着力弘扬崇尚科学、勤劳向上、绿色节俭、孝老爱亲的时代新风。

  “几年不回来,回来就办席,办完就开溜,你说羞不羞!”这句流传在八庙村的顺口溜,道出了村民对一度时间风行大操大办宴席陋俗的憎恨。针对这一现象,该村紧紧抓住乡风文明“牛鼻子”,采取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破除,强力整治大操大办不正之风,切实减轻群众负担。目前,该村没有发生一起违规办宴席事件。

  宣汉县探索建立农村德治体系,创新激发群众精神动力的实践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忠勇信义·德驻我家”为主题的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倡树新时代乡村振兴荣辱观,引领鞭策群众讲品行、扬正气、树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灵魂”,稳步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创新产业融合模式

  筑牢乡村振兴“新支撑”

  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达州市铭远生态林业公司创新“农业+康养”模式,在茶河镇钟坪村流转林地6730亩,按照“一核引领、多元联动”的经营发展思路,创办一家从事蜀汉林猪林下放养、麟焕梅花鹿林下放养、产品研发、深加工,种植水果、蔬菜、中药材以及乡村旅游、餐饮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内设驯养繁育区、休闲康养区等多个功能区,带动周边100余名村民就业。

  据县乡村振兴局长刘玉平介绍,该县创新“农业+康养”模式,依托森林资源、农村田园风光等,加快建设康养目的地和发展康养产业,重点打造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茶河高峰岩铭远生态园、白马印盒山康养休闲园、毛坝天坪脆李园等森林康养示范点,全面推动农业与康养的融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南坪镇花园村车厘子产业园南坪镇花园村车厘子产业园

  通过“农业+”模式助推乡村振兴的还有宣汉县南坪镇凤凰村。据凤凰村支部书记赵小平回忆,村民过去种植水稻、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收入很少,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现在,通过“农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高山车厘子产业,打造高山休闲旅游度假区,形成一个集生态农业、经济文化、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农村,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这些年来,宣汉县探索创新“农业+旅游”“农业+电商”“农业+康养”“农业+文创”等“农业+”产业融合模式,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乡村振兴筑牢强有力的“新支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提升乡村振兴“新颜值”

  道路两旁,绿树掩映,鲜花点缀,干净的沥青路通往千家万户,休闲广场上村民们或健身或跳舞……“现在,我们村不仅‘脏乱差’现象不见了,还为我们建起了8000多平方米的民心广场。环境好了,我们生活得很开心。”宣汉县桃花镇莲寨社区居民胡宗菊笑着说。

  这是该县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新颜值”的一个缩影。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宣汉县坚持把乡村建设作为提高农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实行就地资源转化利用,实现农业展现新质态、农村展现新面貌、农民展现新风采。

  如今,穿行美丽新农村,无不让人感受到乡村振兴“新颜值”。“乡村面貌越来越整洁,老百姓生活很有幸福感!”不少群众感慨万千,人居环境整治,筑牢了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思想基础、情感基础,为乡村振兴“乘势而上”输入美丽能量。

  实现美好生活愿景

  点燃乡村振兴“新希望”

  “昔日‘荒山坡’,今朝‘聚宝盆’,这是浙川东西部协作结出的硕果,我是其中的受益人。”站在定海·宣汉南坪镇花园村高山车厘子产业园里,村民李吉阳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我家流转土地5亩,收入1500元;夫妻俩在园区务工,收入1.2万余元;我家入股土地5亩,分红收入580元,一年共收入14080元!”

樊哙镇金花村产业产业基地樊哙镇金花村产业产业基地

  李吉阳只是花园村受益群众之一。该村支部书记陈良波告诉记者,该村有241户869人,其中有土地入股人员64人,他们与村民李吉阳一样共享东西部协作助推乡村振兴结出的硕果,真正实现土地入股当“社员”、园区务工当“职员”、售卖产品当“店员”,叩开美好生活的“幸福之门”。

  这样的变化,在离南坪镇花园村60公里外的樊哙镇金花村同样上演。

  “我村与巴山大峡谷景区毗邻,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高山富硒富锌茶,力争打造成为巴山大峡谷景区‘后花园’,加快乡村旅游步伐,让老百姓吃上‘旅游饭’!”金花村支部书记扈学华介绍,他带领全体村民,积极探索产业振兴之路,利用“一村一项目”发展高山富硒富锌茶300亩,带领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生态“绿色”丰润发展“底色”,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全面小康成果更实、成色更足、质量更高,让伟大祖国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文/张平 漆楚良 彭小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