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头条>正文

达州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2019年04月26日 16:44 新浪四川城事 

  2019年4月25日,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前,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达州中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近三年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同时发布三件典型案例。四川日报、法治日报、达州日报、达州晚报等新闻媒体受邀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近三年,达州中院主要涉及的属民事类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有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和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两大类。该两类案件数在我市呈逐年大幅度上升态势,2016年我庭审理知识产权案件21件,2017年34件,2018年40件,三年增幅达90%以上。其中,受理著作权纠纷17件,占民事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17.9%;商标权纠纷77件,占民事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81%,还有少量的如技术委托开发合同纠纷等。2019年度截止4月初已经立案受理了41件知识产权纠纷案,超过去年全年的案件数,预计案件数会大幅上涨。

  达州中院针对发布的三件典型案例的基本案情、裁判理由和典型意义向媒体做了详细的介绍。

  [案例1]放映未授权音像制品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下称“音集协”)经滚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授权,享有对其音像节目的管理、诉讼的权利。达州市翡翠凤凰商务会所点歌器上发现75部MV作品未经著作权人滚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授权,音集协认为,达州市翡翠凤凰商务会所侵犯了他人作品放映权。故诉至法院,要求达州市翡翠凤凰商务会所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音集协作为依法成立的音像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经滚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授权依法取得涉案75部MV作品的放映权的管理,有权以自己的名义提起侵权诉讼。达州市翡翠凤凰商务会所未经许可,以营利为目的,侵犯了音集协就涉案75部MV作品所享有的放映权。根据本案的具体情况,综合考虑涉案作品的类型、数量、侵权行为的性质及后果,判决达州市翡翠凤凰商务会所停止放映案涉75部MV;赔偿音集协经济损失30000元;赔付音集协为制止侵权而支出的合理开支2256元。

  [案例2]销售假冒注册商标产品

  四川川东电缆有限责任公司是“黑象”注册商标的权利人,杨明勇销售带有“黑象”商标的假冒注册商标产品并获利。四川川东电缆有限责任公司为维护其合法权利,诉至法院,要求确认被告侵犯原告“黑象”商标专用权并赔偿经济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四川川东电缆有限责任公司为“黑象”商标权所有人。杨明勇的行为构成了对四川川东电缆有限责任公司享有的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犯,依法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根据杨明勇侵权行为的性质、范围和情节,主观过错程度、销售获利情况,参考四川川东电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商标的知名度以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出的合理开支等因素,判决杨明勇赔偿四川川东电缆有限责任公司损失5000元。

  [案例3]销售同种类似商标商品

  厦门雅瑞光学有限公司受让取得“暴龙”、“Bolon”注册商标权。渠县明视眼镜经营部销售的墨黑色强化偏光司机镜右侧镜片上贴有“一汽瀑龙”标识,吊牌上也有“一汽瀑龙 Yiqibaolong”标识,厦门雅瑞光学有限公司认为渠县明视眼镜经营部销售的眼镜侵犯了其注册商标权,诉至法院,要求渠县明视眼镜经营部立即停止侵害原告注册商标权,赔偿经济损失并在《四川日报》上刊登道歉声明。

  法院经审理认为,渠县明视眼镜经营部销售的“一汽爆龙Yiqibaolong”眼镜与厦门雅瑞光学有限公司“暴龙”注册商标权在文字构成、呼叫及整体外观等方面均较为相近,构成近似标识,在同种商品上使用与他人商标相类似的商标,侵犯厦门雅瑞光学有限公司商标专用权,判决渠县明视眼镜经营部立即停止侵犯厦门雅瑞光学有限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并赔偿厦门雅瑞光学有限公司制止侵权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1000元。

  下一步,达州中院将继续围绕大局延伸知识产权审判职能,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保护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营造作品保护、技术保护、品牌保护的投资经商环境。为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司法助力。

  (信息来源:达州中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