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头条>正文

狸猫换太子 达州司机开阴阳货车盗走千吨废钢

2019年06月12日 13:40 人民网 
两辆货车两辆货车

  达州男子陈某多年来一直从事着货车运输工作,生活虽然不算富裕,但也衣食无忧。陈某一直有想挣“大钱”的念头,但他并没有把挣钱的精力用在踏实工作上,而是动了歪想法。利用工作之便,陈某驾驶货车“重车进轻车出”调换“阴阳货车”,半年时间盗取一家大型钢铁企业货款300多万元。

  案发:一张异常的车牌照

  去年6月的一天,达州某大型钢铁企业计量站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辆车牌为川S**721的货车在地磅站去皮称重时,工作人员发现找不到这辆车的相关信息。“刚刚进去的明明是川S**702出来怎么变成了川S**721?”

  据悉,陈某的日常工作就是将回收的废旧钢材拉到达州某钢铁企业。要将废钢送进该企业厂区,进出门必须要经过两次车辆地磅称重(进入时计车货总量、出去时计车身自重),以此计算收到的废旧钢材的重量。然而,工作人员发现当天这两辆型号外表都很相似的车辆,车牌号却不一致。发现异常后,工作人员立即报了警。

重车过磅重车过磅

  侦查:两辆以假乱真的“阴阳车”

  接到报警后,通川警方很快在钢铁厂内查获了这辆货车车。案件迅速引起了通川区公安分局党委的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工作组,通川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何刚要求专案组要迅速对该案件线索进行深入核查,严厉打击涉企犯罪,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随即,专案组民警将该车驾驶员陈某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调查,陈某很快向民警交代了,自己当天使用“阴阳货车”盗取废旧钢材的事实。经查,陈某长期帮达川区一废旧钢材堆场拉货,主要工作是用货车运输废旧钢材到受害钢铁企业厂区。在多次运输过程中,他发现该企业在计量收到的废旧钢材时,货车需要经过两次地磅站称重,即进门一次,出门一次,两者重量相减为企业收到的废旧钢材重量。陈某认为这中间有机可趁,遂找到为企业供货的钢材堆场股东之一贺某某,准备实施自己的计划。

  据办案民警介绍,陈某制定的计划就是购买一辆与送货车辆完全同型的货车,再进行减重改装,并套用假牌照。用重车拉货送至厂区过磅,卸货后再换驾轻车过磅。这样每次运输,都能多出几吨,甚至十几吨左右的废旧钢材。二人一拍即合,不久后共同出资购买了另一辆货车,并按计划进行减重、套牌、改装。

  追赃:三百余万赃款警方成功追回超八成

  经过专案组进一步侦查发现,陈某某等人自2018年1月起,就开始使用“阴阳货车”。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这伙嫌疑人向受害企业送货130余车,盗取废旧钢材1200多吨,涉案金额高达310余万元。嫌疑人陈某长期作案得手,“思想松懈”,案发时在用轻车“除皮”称重时,忘记更换牌照被工作人员发现了异常。

  随后,专案组对涉案的废旧钢材堆场展开进一步调查。经过警方工作,目前已为受害企业追回赃款260余万元。

  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37岁、达川区人)、贺某某(46岁、通川区人)已被通川警方依法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