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二为黎芸,左三为黄可钊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肖明华校长(左一)和分获成都市文理科第一名的黎芸同学(左二)黄可钊同学(左三)

  22日晚,四川省2016年高考成绩正式公布。来自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以下简称实外西区]黄可钊和黎芸分别以总分707、总分649荣登成都市理科、文科第一名。令人惊叹的是,这两位第一均出自同一个班级——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的“三零”班。对于这样的好成绩,校长肖明华表示,很不容易。

  理科第一黄可钊:

  语文124、数学146、英语144、物理110、化学99.5、生物83,总分707

  不走寻常路的“另类”学霸

成都市理科第一名黄可钊成都市理科第一名黄可钊

  “逗逼”、“阳光”、“自恋”是黄可钊用来形容自己的三个词语,还有一个是“运气好”。

  22日晚上,正在家里打着游戏的黄可钊从QQ群里面看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第一个反应是“不相信”。当确认自己成为了成都市的理科第一后,黄可钊说,最大的感受还是惊喜。“我不是那种常规性的学霸,我平时特别爱打篮球,也爱玩单机游戏。”用黄可钊自己的话来说,这样的成绩是“超长发挥”。

  物理和数学是黄可钊的强项,这次高考物理满分的成绩、数学146的高分也应正了这一点。谈到自己的学习心得,黄可钊说,物理的关键是要把题“钻”透。“平时练习把选择题当做证明题来做,解题步骤在草稿纸上列出来”。至于数学,黄可钊有着自己的的小窍门,“我的学习方法和别人不一样,卷子我做了第一遍还要做第二遍、第三遍,然后再把它整理在本子上。”喜欢自然科学类的他表示,下一步,希望能填报清华大学的化工专业。

  酷爱篮球的黄可钊还是NBA马刺队的忠实粉丝,不仅如此,打游戏、玩电脑也是黄可钊的一大爱好。“在忙碌的学习中,自我调节很重要,打篮球、打游戏都可以让我放松下来。”黄可钊的妈妈是一名职业中学的老师,她说,儿子的学习从来没有让家里操过心,这样的成绩也不会感到意外。“他在班上就是前几名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很有自己的规划、不恐惧学习、懂得释放自己的压力、还喜欢旅游。”

  文科第一黎芸:

  语文119、数学143、外语145、政治75、地理78、历史89,总分649

  “感觉自己的梦想实现了”

成都市文科第一名黎芸成都市文科第一名黎芸

  一直以来数学成绩优异,却因为喜欢人文学科在高一的时候选择了文科;喜欢听周杰伦的歌,看张晓风的散文,目标北大的经济或者金融专业。

  和黄可钊在同一个班上的黎芸,用班主任刘胜老师的话来说,是一个标标准准的“乖乖女”。当成绩揭晓的那一刻,一直以来把北大、清华当做是梦想的黎芸说,“第一反映是,感觉梦想实现了。”  

  说到“学习秘籍”,黎芸反复强调“多总结、多反思”,另外,错题模板必不可少。“地理,可以多看看和风土人情有关的;历史,对历史事件要有一定的了解,不管是电视还是书本,了解以后就会变得有乐趣;政治,在首先要把书背熟,审题仔细,面对灵活多变的设问不要慌张。”总结下来,就是多记、多问、多阅读。

  黎芸告诉新浪四川,自己的父母从来不会给她压力、也不会干涉她的学习和生活,这也是自己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原因。“我高考完了没有估分,去看了《魔兽》,整个过程特别放松,有一个很好的心态。”

  一个班同时出了成都市的文、理科第一名,高三八班的班主任刘胜在得知喜讯以后,直呼“不敢相信”。据了解,实外西区的“三零”班从上一届开始实行,高一的时候挑选优秀的文科前三十名、理科前三十名组成行政班,除了语文、自习、体育课等一起上以外,文综、理综和英语均分开小班教学,现在班上一共有28名理科生,26名文科生,这样的班级形式在川内实属罕见。班主任刘胜表示,这两个孩子一直都是自己特别看好的学生。“黎芸最好成绩考过全市的第五名,很淡定的一个女孩子,很会管理自己的时间。黄可钊一直不太稳重,所以我对他要求比较严格,慢慢地他也就安静下来了。”

实外西区校长肖明华实外西区校长肖明华

  校长肖明华在接受采访时说,“同一个班级,出了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这是学校坚持综合素质培养的结果。”黎芸和黄钊可,是实外西区搬来麓山校区后的第一批学生,在这里度过了初中到高中的六年时光。(文/钟雨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