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考落下帷幕,新浪四川邀请到七中各科名师来为家长和考生解析今年高考文综试题,本稿件由新浪四川教育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政治科目解读

  成都七中 刘会宝

  高三政治老师 、人文实验班班主任

  刘会宝老师认为,今年的政治试题难度适中,考查了学生围绕材料获取信息的能力。和15年相比较,不同于去年命题人将大量信息放在设问当中,今年的考题为四川、广西、贵州等省份降低了难度,把信息暗藏在了材料中。即使难度降低,但考生仍不可掉以轻心。文综答题不仅需要诗一样的语言,还要有铁一般的逻辑。

  在知识点考察中,全国卷整体稳定,提现了四月份国家命题人所提出来的“一点四面”。一点就是要在高考当中体现立德树人,四面是指要在高考当中体现核心价值、传统文化、依法治国、创新精神。另外,反映了当下热点,如国家精神,工匠精神。

  历史科目解读

  成都七中高级教师饶琳

  历史教研组组长

  四川地区首次进入全国卷高考模式。此次专门针对四川、云南、广西、陕西四省而命制的全国卷Ⅲ,其试卷模式、试题格式、知识点分布、难度系数与今年的全国卷Ⅰ和Ⅱ相似,同时避免了因教材版本不同而带来的知识重点“错位现象”。与以往全国卷相比,难度略有下降,但比原来的四川卷难度大。总体来说,体现了近三年来全国卷难度系数降低的趋势,对四川考生来说是一种较为平稳的过渡。

  选择题考查基本集中于主干知识,但多以新情景切入,学生较易把握思考方向,有较基础的试题,但个别题的选项干扰性大,需要细细琢磨排除;40题涉及热点福利制度,从古代中国到近代英国再联系到现代西方,试题的文字量较以往年份有所减少,但信息量大,需要学生结合时代背景和情景材料分析、归纳、比较等,历史学科综合能力要求较高。41题属于创意题,开放性强,是学生最为担心的题型。

  本次考试考查清末开埠通商的情况,与地图结合得出信息并加以解析,属于主干知识范畴,学生貌似容易捕捉信息思考答题,但题目要求是有关清政府“自开商埠”,若学生审题不仔细就容易出现偏差而丢分。45至48题的选修题(四选一),除47题(战争与和平)外,总体也较温和适度,考查的角度较为常规,47题在更多学校是建议学生直接放弃,所以不影响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