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尼斯世界纪录中,首次出现了中国昆虫的身影。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发现的一只越中巨齿蛉个体,被正式认定为世界最大的水生昆虫。

  6月1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收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上面用英文写道:“最大水生昆虫(有翅亚纲)是一种鱼蛉(越中巨齿蛉),它有一个21.6厘米的翼展,2015年7月12日在中国四川成都发现。它的标本陈列在华西昆虫博物馆。”

  通俗地说,这只昆虫张开翅膀时,身体的宽度比你一只手尽量张到最大,还要宽一点。一个成年男性大拇指尖到中指尖,尽力张开时,一般也才20厘米左右。不及它的翼展21.6厘米。

  在青城山发现的这只越中巨齿蛉。

  谈到申报过程,赵力介绍说,由于吉尼斯对科学纪录申报的严谨性近乎苛刻,会对申报内容多渠道求证。馆里由于对吉尼斯的申报程序不熟悉,原本也没有想到去申报,这个纪录是吉尼斯主动邀请该馆申报的,相关工作人员详细地向他们介绍了申报手续,并且积极协助,整个过程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2015年7月,该馆在四川青城山发现一种看起来像长着长牙的巨型蜻蜓的怪虫,经鉴定,是一种叫越中巨齿蛉的水生昆虫。

  对标本测量后发现,最大个体翅展达21.6厘米,是世界发现过的现存最大水栖昆虫。

  这个发现很快引起国际广泛关注,因为过去公认,生存于现代的最大水栖昆虫,产于中南美洲的一种叫“直升机豆娘”的蜻蜓,其两翼张开时有记录的最大宽度为19.10厘米。而此次发现的最大的越中巨齿蛉翅展比前者宽近2厘米。

  国际广泛知晓的,地球历史上存在过的最大水栖昆虫——巨脉蜻蜓,翅展可达到75厘米,但早在2.5亿年前的二叠纪时期就已灭绝。

  编辑:曾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