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范)(右:江范)

  三年前,中考成绩611分,排在整个双流区200多名;三年后,高考成绩670分,位居双流区理科第二名,棠湖中学实验外语学校(以下简称“棠外”)理科第一名。江范用了前后1000天的时间上演了一场在外人眼中“逆袭”的戏码,可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只是努力以后应得的回报。

  丢掉中考成绩 做了“三年学霸”

  昨日晚,江范还没来得及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就被老师在QQ群里面提前“剧透”。“当时很怀疑,不敢相信。”江范说,虽然平时自己成绩不错,但几次模拟考试都在640、650左右,这次高考估分也在这个分数段附近。当确认了分数以后,全校理科第一、全区理科第二的好成绩让江范感到欢喜之余,更多的是惊讶。谈起起三年前的中考,江范回忆,因为是通过自招进入棠外的实验班,所以自己并没有太在意中考分数,上了高中就不一样了,人才云集的棠外让江范着实感到了竞争压力,从那以后,“刻苦”、“勤奋”成为了他的标签。整个高中,排名都稳定在年级的前几名,到三诊的时候,成绩已经到了双流区的二十几名。从200名到20名,再到第2名,在江范眼中,还不算是“逆袭”,“棠外给我提供这么好的资源,三年来我也一直在努力,这是自己给自己的回报。”

  语文119、数学145、外语128、物理104、化学89、生物85,这样的成绩,江范说是“三年里考得最好的一次”,连平时弱项的语文也超常发挥,而强势的夺分项数学和物理则保持了一贯良好的状态。江范的班主任曾老师告诉新浪四川,江范打从高一进来就特别用功,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强大的意志品质”。“他几乎每天晚上回到寝室都要熬夜看书,到12点、一点甚至更晚,他在我们班上是‘刻苦’的一个典型。”不仅如此,身体素质一项优秀的他,非常热爱体育锻炼。江范还担任班长的职务,处理起同学关系更是游刃有余。

  目前,江范准备填报清华的国防生提前批,上海交大和复旦也是他的目标之一。

  棠外高考再传喜报 多项指标全区第一

  据了解,棠湖中学实验外语学校在秉持“仁 德 志 譞”的校训和“六会一长”的育人目标下,培养出了一大批富有创新精神、全面发展又个性突出的优秀人才。2016年高考,应届生杨均瑶以624分勇夺双流区文科状元、应届生杨均瑶、黄馨豫、何涟、冯淑君囊括双流区文科1、2、3、4名。双流区应届文科前10名占6人,居全区第一。双流区应届文科600分以上占50%,居全区第一。理科应届独占鳌头、应届生江范以670分勇夺双流区理科第二名、双流区理科前10名占4人,居全区第一。理科特尖班平均分高达627.1分。另外,实验A类班100%上一本线,实验B类班100%上本科线;应届生一本上线率、本科上线率连续13年稳居全区第一;足球特长生侯乔宇、赵明等7人被北京体育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预录。(钟雨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