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我国数字化建设快速发展,智能服务也日渐渗入大众的工作和生活,如何让更多人享受便利的同时,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化带来的鸿沟?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针对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中遇到的种种“痛点”、“难点”,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和《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办公室印发关于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作要求,招商银行成都分行清江支行聚焦老年人高频金融服务需求和场景,通过实施“六化”服务举措,积极打造优质适老化现金服务环境,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便利化金融服务。

  一、网点设施“适老化”

  该行针对老年客户较多的客群特点,积极打造厅堂“适老化”环境:厅堂等候区设立老年客户“爱心专座”;厅堂配置“便民服务箱”,包括老花镜、放大镜、鞋套、拐杖、轮椅等物品,免费提供给老年客户使用;柜面窗口设置“玻璃防撞提示”标识、“拐杖寄存”标识;针对老年客户业务办理高峰时段,增设“爱心弹性”服务窗口,为老年客户优先办理业务等,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极大地方便了老年客户的业务办理。

  二、柜面服务“延伸化”

  该行针对行动不便、人脸识别难度大、书写困难等特殊情况的老年客户,积极落实上门延伸办理绿色服务业务举措,为老年客户开设绿色通道,为其提供上门服务。

  三、专题培训“多样化”

  该行在厅堂设立网点现金服务宣传教育区,长期开展老年客户现金知识培训、宣传活动;同时,不定期邀约老年客户及亲属到行,积极开展“电信防诈”、“整治拒收现金”等主题培训活动,助力提升风险及安全意识,避免老年客户出现经济损失或其他负面影响。

  四、产品定制“专属化”

  该行建立老年客户服务档案,主动分析老年客户的服务需求,安排专人跟踪持有的金融产品情况,做好到期提醒并提供贴心的后续金融服务;制作老年客户便民服务卡,及时为老年客户提供服务。

  五、宣传活动“常态化”

  该行与周边社区、商户积极对接,定期开展金融知识培训和宣传活动,了解并解决老年客户的实际业务需求;开展老年人现金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活动,主动了解老年客户的现金业务需求;上门开展“整治拒收现金”宣传活动,为老年客户维权;不定期开展扫码答题活动,开展老年人现金业务知识宣传。

  六、自助服务“智能化”

  该行厅堂配置远程协同智能柜员机(VTM),实现老年客户在自助终端办理业务时,远程辅导其完成屏幕操作;手机APP中设置语音交互功能,老年客户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快速通过语音咨询,将“动手”变为“动口”,方便老年客户使用。

  招商银行清江支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持续打造优质的适老化现金服务环境,给予老年客户更多的关爱,使老年客户在银行办理业务时更方便快捷。同时,该行将严格落实人民银行各项工作要求部署,鼓励老年客户通过自助机具办理业务,帮助老年客户体验更便捷的金融科技服务,为携手共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