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形势日益猖獗,网络诈骗出现了手段高科技化、形式多样化、过程迅速化、作案隐蔽化的特点。一些不法之徒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等渠道不断翻新诈骗手段,因此,防范打击网络诈骗工作愈发迫在眉睫。为严密防范通讯网络新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有效提高公众的防骗意识,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于2021年8月2日走进四川都江堰市金马木质防火门有限责任公司,深入工厂车间,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折页、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现场接受咨询等方式为工人们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常见手段以及防范诈骗的技巧。同时提醒工人们防范电信诈骗要做到“四不一要”,即:不要点击陌生网络链接、不要轻易汇款转账、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手机短信和微信,不要透露银行卡密码或者手机验证码,有疑问要及时拨打110 ;“三快”,即:快申诉、快报警、快取证;“八凡是”,即: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凡是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凡是索要卡号密码验证码、凡是网上交友推荐投资类、凡是网恋后各种理由要钱的、凡是买游戏装备私下交易的、凡是信用卡提额度要交钱的就是诈骗。结合工人特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还宣讲了网络刷单诈骗、虚假购物诈骗、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的案例,同时告诫大家违规出售、出借银行卡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涉案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通过此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工人们进一步提高了防范意识,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和特点,掌握了识别网络诈骗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