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通讯技术的发展,一些不法之徒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等渠道不断翻新诈骗手段。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越发隐蔽,受害人群日趋低龄化。

  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开展多种形式的进校园宣传活动。3月底,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进入成都树德中学都江堰外国语实验学校,为在校师生进行了一场防范电信网络的专题宣传活动。

  宣传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折页、讲解易拉宝、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现场接受咨询等方式为同学们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常见手段以及防范诈骗的技巧。同时告诫同学们防范电信诈骗要做到“五不”(不大意、不轻信、不着急、不犹豫、不乱点)、“三快”(快申诉、快报警、快取证)、“八凡是”(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凡是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凡是索要卡号密码验证码、凡是网上交友推荐投资类、凡是网恋后各种理由要钱的、凡是买游戏装备私下交易的、凡是信用卡提额度要交钱的就是诈骗)。结合学生特点,该行还给同学们宣讲了网络刷单诈骗、校园贷类诈骗、提供考题类诈骗和网络购物或游戏类诈骗案例,还告诫大家违规出售、出借银行卡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涉案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通过开展反诈骗专项宣传,使同学们进一步提高了防范意识,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和特点,掌握了识别技巧,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广泛欢迎。